要闻速递

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 促进合作社发展 提高农户收入水平

促进合作社发展 提高农户收入水平

发布时间:2014-12-17 作者:渭南农业经营管理调研组 出处: 浏览: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带动农民增收、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组织。近年来,渭南市果蔬产业发展迅速,对保障农产品供给、带动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调查渭南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哪些值得总结推广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中心调研组于2014年12月8-12日对渭南市的合作社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选取渭南市种植业合作社发展具有较强代表性的白水、蒲城、大荔、华阴、华县和临渭6个县区,调研组成员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位老师、19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采取入社、入户一对一问卷调查方式,共调研22家果蔬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及其154户社员,96位雇员以及35户非社员及农户创业问卷,共计370份。总体来看,合作社的建立为地方农户的家庭经营性收入的提高贡献较大,带动了农户的农业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但大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社处于初创和成长阶段,应对市场价格的变化风险能力弱,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