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走出校园 实践调研 服务社会
 

走出校园 实践调研 服务社会

----经管学院教工一支部“两学一做”实践篇

来源:   作者:党红敏 刘春梅   发布日期:2016-07-14     浏览次数:

     

7月7日下午,经管学院教工一支部全体党员赴五泉镇开展支部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重点示范镇城镇化建设成果参观、股份合作社经营情况调研、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和专家学者送服务进村四个环节,通过活动把教师的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真正把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联系支部的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同志、教学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贾俊刚同志也参加了此次支部实践活动。

结合教学科研  开展实地调研

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  社区服务信息化社会化教工一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重点示范镇建设情况,镇党委胡副书记负责接待并做了详细汇报。胡副书记以“杨凌示范区副中心、现代农业园区核心示范基地、城乡统筹发展示范镇”为目标,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五泉镇高起点、高标准的镇域总体规划及“两心、两轴、五片区”的城镇空间结构,期间徐养福副书记询问了五泉镇中心社区群众的安置情况,胡副书记就农民进城安置政策和社区服务管理的信息化社会化做了详细解读。

股份制合作社发展蓬勃   新型农民经营主体活跃支部一行人接着来到五泉富园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合作社、农士达果蔬专业合作社和杨凌果蔬综合标准化、无公害西红柿栽培示范基地进行参观和调研。合作社负责人汤总对“农户土地股份实物出资+职业经理人经营+专家技术指导+社会化组织服务”、“产权明晰、农民主体、服务配套、多方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模式做了详细介绍,镇委副书记李冰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缺资金、缺技术、缺营销、缺服务”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表达了群众对专家开展技术指导、项目规划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结合支部实际  开展座谈交流

基层支部管理规范  “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全体参会党员和五泉镇党委胡副书记、李副书记及汤村支部党员一起,在五泉镇汤村村委会开展深入座谈,两个支部就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交流。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两个支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两学一做中的实际工作。汤家村支部书记重点介绍了“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法”、“党员联系群众图”等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服务群众的管理办法。教工一支部书记刘春梅同志表示汤家村支部规范化的管理值得学习,希望以后能保持交流常态,继续做好社会服务。

教授学者建言献策  心系群众服务到村针对参观、调研和座谈中集中提出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市场推广、营销方面等问题与需求,教工一支部姚顺波教授指出合作社应该以“互联网+”解决信息不对称,同时促进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标准化、突显产品的特色来面对营销难题;杨文杰教授指出应该加强农村财务规范性培训,也可以对申请项目财务等内容进行指导等。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同志对支部此次活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次特别的、非常有意义的组织生活,是高校教师党员走出校门、了解基层、服务社会、两学一做的重要落实,既有利于促进产学研更好地发展,也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希望教工一支部能保持交流的常态化、力所能及的为地方需要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