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暑期实习报道: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暑期实习顺利进行
 

暑期实习报道: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暑期实习顺利进行

来源:   作者:文/邵砾群 图/邵砾群 董春柳   发布日期:2016-07-19     浏览次数:

     

    7月13—17日,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体同学在贸易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结束了咸阳市泾阳县的社会调研实践训练,开始进入下一阶段的数据处理与论文撰写阶段。本次社会调研实践环节包括实习动员、问卷设计、调研培训、田野调查、数据处理、论文撰写等多个方面。旨在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训练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现实问题、思考科学问题、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7月11日下午,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北校区8号楼召开暑期实习动员大会,由贸易教研室主任王秀娟副教授主持,经济系系主任姜志德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实习的目的、意义以及主要内容,尤其是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当前农业经济领域的研究趋势与前沿课题,为学生们的实习选题提供了重要指导。邵砾群、董春柳、李纪生、赵珏航、姜昕、张兴等6位老师以及国贸专业全体学生参加。12日上午,赵珏航老师就调研选题、问卷设计、调研方法、实习任务、日程安排、实习报告撰写以及若干注意事项等问题对全体同学做了专门培训与答疑。

  13-16日,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同学在咸阳市泾阳县就农村消费、妇女儿童、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农业保险、蔬菜种植、投入产出、农药施用、农村电商等农业经济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前沿问题开展入户调研。共完成20个村庄、600份左右的入户问卷调查,为后期学术论文与调研报告的撰写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17日,全体带队老师与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我校位于三原县交界处的斗口试验站,重温于右任先生回陕赈灾、倡办西农、兴修水利等事迹,展现于老扶危救国、造福一方的桑梓情怀,并以斗口村“遗言碑石”、忆内子高仲林展现其修身齐家的家庭情怀。之后,全体成员赴泾阳县云阳镇滑里村就“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农业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与滑里村全体领导进行座谈与互动,为农村经济发展、产业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通过本次农村调研实践,学生们初步掌握了调研选题、问卷设计、样本选择、入户访谈、资料处理、调研报告及论文的撰写等调查研究的过程和方法,同时也提高了人际交流、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