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校内外专家共把博士生学位论文预答辩
 

校内外专家共把博士生学位论文预答辩

来源:   作者:王艳花 朱敏   发布日期:2017-03-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监管,规范和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切实提高博士学位论文水平,2017年3月21日、23日,经管学院邀请校内外同行专家共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邱泽元教授及经管学院赵敏娟教授、朱玉春教授、郑少锋教授、陆迁教授、李世平教授、刘天军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参加了本次预答辩。

  经管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首先主持召开了预答辩预备会议,向与会专家详细解读了学校及学院关于做好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的相关规定,希望以博士生集中统一预答辩为契机,切实推动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深度改革。

  本次预答辩共分两天进行。申请预答辩的16名博士生采用PPT汇报形式,从选题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们围绕博士生的论文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并富有建设性的点评。最终通过评委无记名投票表决,15位申请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中有11人通过。

  近年来,经管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以及建设一流学科要求,以卓越农林高端人才培养为目标,结合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特点,进一步规范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完善质量保证及监督机制,切实提高学位论文质量,防止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流于形式。同时,学院出台了实行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集中预答辩的相关措施,组织相对固定的学位论文预答辩委员会,委员会负责对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全面审查,重点检查学位论文的创新性、与所学专业一致性、工作量、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现象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从长远来看,此举将大幅度提升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从而培养国内外一流的高层次农经人才,为我校创建“双一流”农业大学打好坚实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