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进课堂 访宿舍 促优良学风常态化
 

进课堂 访宿舍 促优良学风常态化

来源:   作者:梁润雅   发布日期:2017-06-07     浏览次数: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立足之本,加强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是大学办学水平的根本体现。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学校“学风建设年”号召,经管学院围绕学风问题的层次性、复杂性,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工作思路,通过进课堂、访宿舍等具体措施,力促优良学风常态化,取得了一定成效。

直面学风现状  分解工作要点

学院本科生规模位居全校第一,每年接收转专业学生人数庞大,学生思维活跃,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群体对学风问题的重视、加强对转专业学生的日常管理一直是学院学风工作的重点问题,基于以上现实情况,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将学风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从制度建设、班风舍风营造、丰富教育形式和榜样引领等多方面着手,建立从院领导到辅导员、班主任的全员工作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完善制度建设  优化学习环境

学院出台《经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和修改《经济管理学院学业预警制度》,加强教学工作人员和学工干部协作,继续采取给家长寄信和重点学生家访等方式,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功能。在学习环境营造方面,学院确立了“课堂+宿舍”走访机制,与学生面对面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对教风学风的意见;学院要求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课堂,听课制度覆盖本科、研究生所有年级,以规范晚自习、课堂点名等手段保障良好学习环境,重点督查学生出勤率和上课精神状态。5月下旬至今,院领导累计走访南北校区宿舍共6次,每名辅导员保证每周听课不少于4学时。

注重班风建设  夯实年级基础

班风优良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年级的学风,学院始终重视班团建设,以树立典型班级为抓手,发挥班级榜样作用,带动年级学风。以2015级为例,在班主任梁洪松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工商152班本学期共计开展读书分享会6次,内容覆盖专业著作、名家经典,在学生群体中产生广泛影响;毕业季来临,2015级会计学专业4个班共同策划举办了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2013级优秀毕业生传经送宝,为低年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出谋划策,收效显著。除了注重专业学习氛围营造外,学院还积极调动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2015级班长支书在学院支持下策划组织了“沙包友谊赛”,借此形式提升班级凝聚力,寓教于乐,受到了学生群体的好评。

学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学院将继续下大力气整顿学风教风,用制度规范行为、用教育引导学生、用大学精神激励教职工,围绕“学风建设年”这一核心持续发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