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稳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稳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来源:   作者:梁子龙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学生素养和综合能力的重要保证。做好学风建设,是实现高校育人功效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做好优良学风养成教育,经管学院以学习纪律强化月为依托,全面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注重学风养成教育。学院以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班级学风状况、摸清学习困难群体,统筹规划本学期的学风教育和班级建设。同时,学院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走访宿舍制度》,安排院领导及党委委员每月深入学生宿舍一次,,班主任、辅导员每周走访学生宿舍一次,以强化学生学业指导为导向,及时收悉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定期开展学业咨询活动。组织辅导员每周深入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学习状态,针对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任课教师和学生及时沟通,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继续做好日常自习监督,督促学生以专业分流、转专业工作为重要节点,明晰成长方向,结合学科特点,强化学习能力,以此促进优良学风养成,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大类招生为吸收优质生源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挑战。学生班级多、人数多,学生成长诉求多样化,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生涯,避免盲目选择专业,学院依托教工党员、学生党支部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业指导活动。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室青年教师党员张道军、陈伟走进工商管理类的新生班级,为逾100名新生介绍专业分流的有关情况,引导学生从多个途径了解学院的各个专业;各学生党支部通过编印相关专业宣传手册,详细讲解自己所在专业的师资力量、课程学习、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信息,用精确的数字、精炼的语言让同学们切实了解心仪的专业,并为选择专业提供参考。同时,在转专业开始之前,学院组织召开转专业政策解读会,为有意向转专业的学生详尽解读相关政策,帮助学生分析利弊,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目标。

做好朋辈引导教育。学院依托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及选拔工作,推选出一批学习成绩优异、求职表现突出的毕业生作为朋辈讲师团,充分利用朋辈教育的力量,开展以考研保研、出国深造、银行面试、公务员考试为主题的成长经历分享会,结合自身经验,分享成长心得,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目标。同时,鼓励十佳毕业生候选人走进新生宿舍,让低年级学生与朋辈榜样近距离交流,鼓励学生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