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2017年教学实习报道(三)— 聆听讲座 触摸乡村
 

2017年教学实习报道(三)— 聆听讲座 触摸乡村

来源:   作者:作者:胡广银,王静、索达 图:胡广银   发布日期:2017-07-1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思路,加强学生对金融学知识的实物操作和认识,切实了解农民现在真实的生活状况,2017年7月5日-7月10日金融教研组王静教授、石宝峰副教授和姜晗老师先后带领金融142班和金融152班的同学在杨凌周边、周至裕盛、西安银行、阎良腹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暑期教学实习。

  汗水浸透的是衣衫,打湿的是人心

  走出课堂走进社会一直都是我们所向往的,这次实地调研我们所有人都期盼了很久,一路气氛都很轻松,但是我们真正和当地农民聊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很多事情比我们想的要沉重。农民的生活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他们的负担很大,小农户家庭只靠农业收入几乎不够维持家用,他们还需要外出务工,且多半是在从事体力劳动,尽管汗水浸透衣衫,可工作和工资都得不到完全的保障。

   认真聆听的是智慧,拓宽的是视野

  在杨凌区中国工商银行的报告厅,我们从银行的业务范围、电子化水平程度、中间业务以及互联网金融发展等四方面对银行有了深层的了解,最后大家参观了行内各项设备,清楚了设备的操作方法和主要用途。在西安银行,刘经理采用ppt汇报形式为大家讲述了银行覆盖的主要业务,剖析了业务实质,以电子科技行业为例对投资项目的具体流程,注意事项以及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银行付行长在最后进行了总结,不仅做了银行业务方面的专业性报告,还针对大学生就业和实习的问题语重心长的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给即将毕业的我们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内容,为大家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指引,点燃了一盏光芒四射的引航灯,使我们受益匪浅,深受鼓舞。两场报告会不仅让我们通过实际案例学习了银行知识,也对我们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引导,让我们进一步通过行业内人员的工作经验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报告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热情高涨,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金融机构实习中,同学们能够将书本知识与实践应用紧密的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后续的学习浇筑了动力。

  在阎飞农业花卉基地,师生们在刘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基地中各类花卉幼苗以及它们的培育方法,最后刘主任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背景,给师生们普及了阎良区土地流转和合作社的发展情况。接着在邢理事长的带领下又参观了陕西国强现代农业园区,邢理事长在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理生物有机肥研发中心给我们讲解了园区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园区已初步形成“种植园区-沼肥、有机肥、农业废弃物-肥料”的生态循环链,作为阎良区首批获得认定的新型高级职业农民,邢国强理事长带动周边一百多户农民一起致富,最后他由衷的感谢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带给他们的技术支持,多亏西农教授的研究村民们才得以尝到科技的甘果。

   努力换来的是真情,得到的是尊重

  同学们针对农户生产经营情况、农户信贷情况及农户加入合作组织情况等向当地农民展开问卷调查,积极的与当地农户交流,在这过程中不仅丰富了自身专业知识,同时亲身实地的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农户的生产与信贷情况,为接下来毕业论文的攒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调研过程中,农民们都很配合,他们很认真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脸上总是挂着那种来自土地里的淳朴亲切的微笑,只是在分享苦涩的时候,会笑得略显勉强与心酸。勤勉的耕耘总会有沃土良田,尤其在国强甜瓜合作社,村里的叔叔阿姨们见我们态度真诚踏实认真便敞开心扉和我们细致地交流沟通,我们获益匪浅。

    希望企盼的是美好,渴望的是未来

  当被问到关于农民借款和未来打算的问题时,农民们均表示,除非他们有特殊情况,否则很少有负债的,理由很简单,他们相信他们可以依靠双手去改变自己的未来。尽管他们的受教育程度不高,想法还有些老旧,但是他们依旧满怀着希望,爱着这片土地,连带着梦想,一起耕耘。

  此次调研,同学们风雨去而酷暑来,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学术精神,认真聆听报告,烈日当头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调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的暑期调研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强了社会实践经验,开阔了眼界,活跃了自己的思想。调研,是实习也是学习,学技能,学习惯,学处事,学做人。就像在西安银行实习时付总给大家说的,人首先要踏实做人,然后才能踏实做事,选人的首要标准,就是为人靠谱。在这个基础上加以酝酿和学习,才能使人生拥有醉人的芳华。

  三秦厚土养育质朴农民,魅力西农培育诚勇青年。作为西农学子,我们会再接再厉,努力学习,勇于实践,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吃苦耐劳的精神诠释我们的勤奋好学和铁骨铮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