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2017年教学实习报道(八)-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15级农经本科生教学实习
 

2017年教学实习报道(八)-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15级农经本科生教学实习

来源:   作者:程淑俊 张子馨 丁锐/文 龚直文/图   发布日期:2017-07-17     浏览次数:

     

农户调研

为贯彻落实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思路,促进学生将农林经济管理的知识与实际相融合,让学生充分感受“三农情怀”, 7月10日至7月15日,我院农经15级全体同学在农经教研室教师的带领下,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农技推广与培训、农户创业、乡村旅游、生态补偿等主题,在陕西礼泉县和太白县进行了为期六天的户外教学实习。

亲身入乡调研 感受三农情怀

实地调研是学生走出课堂、认识周围世界最直接的学习方式。对于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言,对农户进行入户调研、学会与农户打交道是一门必修课,也是本次实习最重要的内容。

首先来到礼泉县阡东镇王家村和昭陵社区高蔡尧村,对苹果种植户展开入户调研。调研引发大家的诸多思考:苹果虽然是礼泉县最大的果品产业,但近几年苹果的价格却一直呈下降趋势;苹果种植户预期苹果越来越不值钱,这些年一直赔本。追其原因,除去礼泉种植苹果历史悠久,苹果树龄老化外,这几年持续的干旱天气导致苹果的生长严重受阻。苹果生长缺乏雨水浇灌,导致大片苹果树干枯,果子缺少水分果径小、品质低,卖不上价格。“我们靠天吃饭,天不下雨,我们也没办法,有水就有收成。”这是同学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在礼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对昭陵社区肖山村的石榴产业、牧鹿村的葡萄产业以及烟霞镇山底村的御杏产业、以及以袁家村为代表的集体经济经营模式进行了走访调研。

参观农林企业 了解产业发展

除与农户面对面访谈外,对农林企业、合作社、现代农林产业基地、生态示范基地等进行现场参观,了解农林产业链延伸与三产融合发展情况,也是本次实习的重要内容。

师生们首先前往礼泉县“心特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企业经济管理实践调研,详细了解了企业文化、发展历程以及企业用人需求,并就公司创业经历、企业后期发展等与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师生们来到礼泉县阡东镇康奔果品合作社,在了解了合作社的运营情况和合作社开展微商销售果品的情况的同时,合作社负责人详细的为同学们介绍了核桃种植嫁接技术并带领同学们到农田中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在太白县,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海升集团下属的现代农业种植基地。海升现代浆果产业示范园海拔1500米,占地600亩,所选育的品种均为从国外引进以及国内的优良品种,有多种优质莓类品种。该示范园是一个集育苗区、精深加工区、冷链物流区、研发检测区、观光采摘区五大功能于一体的高端莓类全产业链示范园,同时是中国建设标准最高面积较大的浆果生产基地。同学们通过近距离的参观,了解到该基地应用的国际先进的生产种植模式、滴灌技术和设备,及其从组培育苗、大田示范、冷链储运、精深加工、体验采摘等莓类产品开发全产业链。之后,师生们还一同参观了冷水鱼蓄养基地和家禽养殖基地,初识那些常年栖息在秦岭深处、珍贵的物种。

随后,太白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对青峰峡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体验式教学,领略地质构造以及坐落于不同海拔高度的落叶阔叶林景观带、针阔叶混交林景观带、草甸灌丛景观带,真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担起肩上责任 农经砥砺前行

实习期间正值全国各地高温天气,虽酷暑难耐,但每当想到也许自己做的这看似不起眼的调查也许在日后真的能为农户做些什么的时候,同学们又元气满满,充满干劲。调研时光是实习中最辛苦,但是确实最值得回味的。每当一天的调研结束,大巴车上便是一张张被夕阳映衬着的疲倦、熟睡的脸。在与农户的沟通中,同学们体会到广大农民生活的艰辛与无奈;在对现代农业企业的参观及林下经济的实地体验中,农经学子更加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正是这份责任让同学们必须学会耐下心来、踏踏实实的了解农情、站在广大农户的角度真正为他们考虑。

几天的实习时光似白驹过隙,但在与最朴实的农民的交流中,同学们不仅从“土专家”那里学到关于农业种植知识,还在参观现代农业企业、林业基地感受农林业的发展。这次宝贵的走出课堂的机会,让同学们真真正正的接触这个真实的世界,时间虽短,但对每位农经学子内心的触动及收获却是无法言语的。农经学子,不忘初心,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参观海升蓝莓生产基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