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MSU访学团】底特律和密歇根大学之行
 

【MSU访学团】底特律和密歇根大学之行

来源:   作者:李依迪 余天一/文 陈伟/图   发布日期:2017-07-26     浏览次数:

     

7月22日,密歇根州立大学(MSU)访学团一行在尹润生教授和林学系教授Dr. Jim Kielbaso的带领下来到了曾经的汽车之城底特律,当地林业局的Todd Mistor先生为我们进行了实地讲解。底特律曾经的汽车产业造就了它不可磨灭的辉煌,但也正是单一的产业发展、对新兴科技的滞后反应和政府错误的财政决策等因素共同导致底特律陷入经济萧条衰败和人口负增长的困境。

参观途中,Mr. Todd Mistor对重要地标性建筑、当地典型区域进行了详细介绍。当大巴行驶在老城区,昔日辉煌、今夕衰败的无人住宅区映入眼帘,曾经的学校、酒馆、工厂、车站都已空置,废弃的住宅随处可见,寥寥几户人家更加映衬出城市的空旷。而位于底特律河边的通用汽车总部和Hart广场,则依然充满着繁华和现代的都市气息。兴衰的强烈对比冲击不仅令访学团成员感慨不已,更让大家陷入了对于城市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思考。

下午,访学团成员来到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进行参观。密歇根大学创建于1817年,是美国优秀的综合型公立大学,也是世界上主要的研究型大学之一。访学团重点参观了商学院,感受了世界名校的人文气息,同样获益匪浅。

底特律所面对的问题,显然不只是这一座城市,而是美国在后工业化时代诸多城市的缩影。这些城市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所犯下的诸多错误和他们所面对的艰难决择会不会成为中国后城市化时期的考验,需要我们做出深刻的反思。而如今正在重建的底特律在荒凉之中绽放出新的生机,更让我们相信Mr. Todd Mistor所说的“Rose can grow on ashes.玫瑰可以在废墟中成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