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2017年教学实习(十一)实践学管理,调研助认知——工商管理2015级学生暑期实习
 

2017年教学实习(十一)实践学管理,调研助认知——工商管理2015级学生暑期实习

来源:   作者:曾赟婕 王雅楠 王惠茹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生将管理的知识与实践相融合,深刻学习企业发展动向与管理模式,按照专业培养方案与专业实习计划,7月10日至7月31日,我院工商管理15级全体同学在工商教研室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展了暑期实习。

  实习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安排学生们在优秀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参观企业运作流程、了解企业文化与发展、学习管理模式等,并通过实践、提问、座谈会等形式使学生更好地了解不同类型的企业管理方式,最新的企业发展方向,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等。第二阶段分为两队进行校外调研。第一队学生与企业联合对陕西省特色小镇进行投资可行度分析调研。第二队学生在太白对农户展开调研,着重了解扶贫下农户的生活情况、生产情况和扶贫效果。

  知行合一,实践学管理

  7月11日参观咸阳西部云谷,学习现代创新孵化基地的管理,以及其管理层构架,并同讲解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7月12日参观咸阳华泰社区,并有幸与社区主任进行座谈,详细了解社区建设管理,并学习在建设管理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同日参观学习智慧咸阳——大数据处理中心,了解大数据管理和运作模式以及如何将信息技术与管理相结合,应用大数据使生活更加简单方便。随后几天分别参观中国电子彩虹工厂,蓝马啤酒工厂、服装制造厂等有着严格制造工艺流程的企业,学习如何通过管理使加工流程更加严格高效。通过参观实习,真正走入社会,走入企业,拓展视野,使学生深刻感受到管理的魅力,并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得到实践与升华,同学们感受颇深。

  

  学生在华泰社区进行参观座谈

    学生在咸阳大数据处理中心进行交流访问

  上山下乡,调研助认知

  参观学习是工商管理学生必需的实习内容,而调研更是培养每位学生科研素养必修的一门“专业课”。7月16日同学开始陆续出发调研。其中小镇方向由李桦老师带队,我院工商管理专业16名研究生和博士生负责,前往户县秦渡镇、白水县林皋镇、乾县风情小镇等12个小镇,对当地居民和政府工作人员进行调研,主要针对小镇的经济、文化、农业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与数据采集,提供打造特色小镇的可行性分析。

  太白方向由王博文老师带队,带领学生对太白县咀头、桃川、靖口、鹦鸽等四个乡镇的村民进行调研。太白县委许书记热烈欢迎西农师生的到来,认真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了太白县的风土人情与经济发展情况,使同学们对县里的精准扶贫情况有了深刻了解,并联系下属各村镇干部,全力配合与帮助同学们圆满完成此次调研工作。学生经调查发现,太白曾主要以种植蔬菜作物为主,近年来太白县政府借助其宜人气候发展旅游业,同时引进种植类以及蔬菜加工类企业,为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户收入。太白县即将建成的鳌山滑雪道,仅此一项工程就能解决上千农户的工作问题。而引入的海升集团也能有效增加周边农户的收入。在精准扶贫方面,太白县政府为贫困户提供志愿性扶贫岗位,免费进行种植、养殖的技能培训,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增加生态补偿,解决农户贷款难的问题等。做到真正为农户着想,真正为解决农户贫困问题而努力。同时村委会也在解放思想的大潮中大胆实践,科学创新,打造特色村落,发展村落的旅游事业,开展各种技能培训,丰富农户收入途径,提高农户生活水平。

  

  太白县委许书记为同学们介绍太白县基本情况

  太白县职业农民在完成调研问卷

   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这为期二十天的实习中,不畏烈日酷暑,斗志高昂,本着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在参观学习中对管理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企业发展走向有了更深远的思考。通过与农户的交流,同学们对百姓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深刻感受到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每个人将要负起的责任,思想道德水平也在此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通过本次实习活动,使学生真正能走出课堂,接触社会,将课本的知识落实到实践中。短短20天的实习虽然结束,但学生们从中得到的知识与感悟却能深深烙刻在心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