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以助学促德育 以奖学筑学风
 

以助学促德育 以奖学筑学风

来源:   作者:王倩茹 吴春生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

     

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政工作的中心环节,奖优助困必须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高校资助工作要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日前,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已圆满完成。

坚持严格把关  公正透明全过程管理

学院强化过程管理,奖助学金的评审过程公开透明,并接受民主监督。一是领导重视,加强宣传。学院成立以院领导为核心的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本科生班级成立班主任为组长的班级评议小组,研究生成立以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辅导员以及研究生代表的评议小组。通过召开学院全体班主任会议、各年级班长支书会议详细解读奖助学金评定文件精神,依托学院网站、官方微信、易班等平台线上通知,确保前期宣传工作全覆盖;二是严格评审程序。继学生本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推荐后,学院评定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参照每一项奖助学金的考评标准,分类细化、客观公正地对参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三是及时公示,接受监督。学院初审完成后,通过学院网站、QQ工作群等多途径在全院范围内对初审结果进行公示,充分发挥民主作用,同时开通学生资助工作投诉电话和邮箱,对学生的申诉意见,及时查证落实。

坚持立德树人 助学金确保教育公平

本学年,学院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73人,占学院本科生比例35.6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已审核通过学费减免4人。本学年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国家助学金及曹德旺励志助学金等八项社会类助学金资助,金额共计236.5万元。学费减免、国家及社会各类助学金等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教育公平,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举措。学院在完成资助工作评定的同时,坚持推进立德树人,通过畅谈十九大、“一封家书”等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提高其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学风及文化素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建设优良学风 奖学金激发创先争优

本学年,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获国家及社会类奖助学金共14项,获奖学生214人,总金额共计160.2万元。各类奖学金评定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考察和培养,除将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作为重要指标外,公益活动、社会贡献、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也都纳入到考评体系。

为充分发挥优秀学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学院通过举办国奖交流会、“榜样在身边”等系列活动,搭建学术成果展示平台,线上线下多途径、全范围宣传获奖学生先进事迹,以点带面,激发学生的创先争优意识,达到“以评促优、以优建风、以风带学”的目的,全面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