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校宁夏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考察行之专家建言
 

我校宁夏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考察行之专家建言

来源:   作者:张道军、陈海滨、朱敏   发布日期:2017-11-28     浏览次数:

     

11月20日至23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赵敏娟教授一行13人赴宁夏盐池县和原州区调研考察,专家团成员纷纷就精准扶贫和农村产业振兴建言献策。

赵敏娟教授提到,学院自1936年办学之初,十分重视和强调立足农村、深入农村和服务农民。在学院过去80年的办学历史中,通过建立农村研究基地,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从最基层的实践中探索出了诸多具有社会影响的“三农”成果。此次建立宁夏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基地和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既是秉承和发扬我院办学的优良传统,也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她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加快中国“三农”发展的新战略,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此次宁夏基地与试验站的建设,将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将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与各村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使其成为经济管理学院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建设,盐池县和原州区将成为学院师生教学科研实践的基地,同时也将是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人才的基地。

夏显力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对“三农”工作做出新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我校宁夏“三农”改革综合试验基地与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站的建立,既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学院学科更好发展以及社会服务落地的重要机遇,该项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对推动地方解决好“三农”问题,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建议:一是科学规划与设计乡村,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二是夯实乡村基础设施,补齐乡村发展短板;三是在严格耕地保护与规划管控的前提下,利用乡村闲置建设用地撬动社会资本;四是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五是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六是以产业融合为抓手,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系统推进乡村兴人、兴地、兴权和兴产业,有效激发乡村活力、能力、动力和竞争力,实现人、地、资本、产业的有机结合;七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让绿色生产与生活成为农村居民的自觉行动。

王征兵教授指出,到2020年,中国要让7000万人脱贫,毫无疑问,这将是人类历史中最为浩大的脱贫工程,也将是人类历史中非常伟大的工程。一个国家是否发达和文明不是看富人过得如何富有和逍遥,而是看穷人过得是否有保障和尊严。作为农业大学的学者,应该为农业和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学院在宁夏建立乡村振兴试验站,就是认识农村、了解农村、帮助农民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将为我们进行“三农”研究提供鲜活和丰富的素材和资料,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此外,陆迁教授提出通过产业链建设以及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防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罗剑朝教授建议在农村金融扶贫过程中要加强村级治理体系建设,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持续和稳健推进。

专家们还就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如何更好服务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以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为契机提升产业服务水平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大家对我校宁夏盐池县、原州区两个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基地和盐池县皖记沟村、原州区申庄村两个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的前景充满期待。

青年教师胡振和张蚌蚌表示,此次基地和实验站建设给他们收集数据和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今后将积极以基地和实验站建设为依托进行科研选题,通过自己的努力建设乡村振兴样板,为祖国西北农村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添砖加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