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七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术报告会
 

我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七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术报告会

来源:   作者:吴春生   发布日期:2017-12-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研究生建立良好的学术诚信与道德规范,增强学术规范意识,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12月5日晚,夏显力教授应邀在经管园林大楼C101报告厅为我院2017级研究生作了题为“研究生学术诚信与道德规范——科学研究的思与行”的报告。

  夏显力教授首先通过历史典故的阐释,引出“诚信是立人之本,道德是处世之宝。”的根本要义,进而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达到人与社会的双重完善。”他强调科学精神包含敬业精神、诚信精神、求证精神、怀疑精神、坚韧精神。其中,诚信精神是科学研究的最低要求。科学精神是科学生存发展的优秀传统和生命线。学术道德具有鲜明的职业性、突出的自律性、强烈的示范性,并认为没有一流德性,就没有一流大学。然后他结合当前社会学术诚信与道德规范情况,分析了有些科研诚信问题和学术不端行为发生的成因,告诫大家要养成科研诚信的基本素养,铭记自己的科研初心,牢记科学精神十六字——实事求是,探索求知,崇尚真理,勇于创新。

  报告最后,夏老师建议同学们要从优化师生关系、夯实专业基础、深入实践调研、提炼科学问题、发扬团队精神、善用学科资源、注重学术交流、铭记科研初心等八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与科研水平。他寄语研究生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真正践行科学精神。夏显力老师慷慨激昂的陈词,生动幽默的语言不时引来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此次交流活动对进一步营造积极健康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广大研究生对学术诚信与道德规范的认知,及时告诫研究生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起到了应有的引导作用,并得到了参会研究生们的高度好评。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