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校地联姻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校地联姻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我校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启动运行

来源:   作者:张蚌蚌 马奕颜/文 张蚌蚌/图   发布日期:2018-05-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开“校地”合作,5月21日,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院长赵敏娟教授、副院长夏显力教授以及青年教师陈海滨博士、胡振博士、张蚌蚌博士等一行6人赴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新庄村调研考察,联合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及其财政局、农业局等职能部门,启动运行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宝鸡市金台区副区长袁军平对学院此行表示欢迎,向大家介绍了金台区的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及其面临的主要问题,着重说明了金台区的扶贫攻坚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以及对“校地合作”的热切盼望。

“校地”签署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院长赵敏娟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立地为先,根植农村”的历史传统,说明了学院的学科优势和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她表示,要积极发挥学校、学院专家智慧,加强科学研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系统诊断问题,做好近期、中期和远期新庄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联合金台区共同打造陕西乡村振兴样板,并探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律,以期为陕西乃至全国解决好“三农问题”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依托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建立经济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以试验站为依托,脚踏大地,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启动仪式

副院长夏显力受聘为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首任站长,并代表学院分别与宝鸡市金台区财政局局长令军、农业局局长王立权签订了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院长赵敏娟一起为新庄村授牌。

新庄村乡村振兴考察调研与座谈交流

随后,双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座谈交流。新庄村主任刘志忠介绍了新庄村的西府农耕文化展览馆建设思路,开心农场、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当前遇到的问题。赵敏娟谈到,经管学院会集中专家智慧,做好新庄村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主导产业,进行品牌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村庄农民的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张岁平表示,今天的挂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一定以新庄村为典型案例,加强“校地合作”,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夏显力表示,一定结合专业优势,围绕“二十字方针”进行新庄村乡村振兴系统规划,助力新庄村全面振兴。财政局王炜表示,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大家都是出于情怀和责任感,一定努力做好。袁军平总结到,金台区一定为新庄村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支撑和保障,将专家规划落地,转化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全面实现新庄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