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竞赛练兵”
 

我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竞赛练兵”

来源:   作者:白晓红 马奕颜 范赢月/文 马奕颜 马嘉荣/图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

     

 

大赛现场

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后,5月28日下午,在南校区C301报告厅迎来我院课程思政竞赛练兵,各系选拔出的十位优秀选手,一较高下,切磋、交流各自课程思政的成果。

为提升大练兵实效,增强教师教书育德能力,学院特邀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晓霞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洪水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以及经管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系主任、优秀教师、党委委员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学院领导班子、各系近三年教师、相关管理人员约50余人到场观摩学习,教授委员会副组长王礼力教授担任大赛主席。

竞赛掠影

十名教师先后登场,从自己任教的课程内容出发,由浅到深、由简到繁、挖掘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相关联系。王静选择“期权价格的特性”作为主讲内容,基于精准扶贫策略深入渗透融合期权定价模型,帮助农户准确预测期权价格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引导同学进行大胆思考、思维创新。牛荣讲授“货币职能”,从货币的发展史引入,从经济学概念解释货币,联系实际生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用之有益”。董春柳讲授“关税政策”,将大国进口关税经济效益分析与热点时政话题“中美贸易摩擦”充分融合,深入挖掘中美贸易冲突升级、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等全球宏观经济端问题,强化学生的严密逻辑思维、批判精神的培养,以及个人修养的和科学观的形成。李敏讲解“人际关系与共情”,结合大学生人际交往危机案例,促使学生了解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懂得人际交往的培养应该是在学生心中播下共情的种子,使其明白换位思考的重要性,从而在今后的成长和工作中不断地强化这一意识。选手们努力将思政教育内容巧妙渗透到教学过程中,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授课,与学生开展积极互动,为在场评委与学生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思政课堂盛宴。

马克思学院方建斌教授、郭洪水教授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现场点评。他们欣喜的看到,老师们能将思政元素巧妙的融入到专业课知识中,都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大学生的成长奠定科学思想基础,肩负起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重任。

历经三小时比拼,董春柳摘得大赛一等奖,李敏、梁洪松荣获二等奖,牛荣、王静、晋蓓荣获三等奖,其余教师获优秀奖。

颁奖仪式

院党委书记张岁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体教师要深刻贯彻思政课程贯穿课堂这一精神, 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的无缝对接,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成为常态。积极探索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相互融合的实现路径,不断加强立项研究。同时,学院今后将继续提供教师展示自我、实践锻炼的平台,促进老师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提升教师思政素养水平,强化思政教育价值引领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