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多举措助力2019年推免生接收工作
 

多举措助力2019年推免生接收工作

来源:   作者:杨维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2019年推免生接收工作圆满结束,录取优质生源数量和质量再创历史新高。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学院成立了推免生复试工作小组,经过公平、公开、公正的遴选原则,共接收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58人,其中学术型硕士44人,专业型硕士14人。接收的推免生中,81.03%的生源来自于985/211高校,其中本校留校生源比例达到79.31%,同比上一年度增长10.61%,生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为做好2019年推免生接收工作,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结合往年招生经验,标新立异,推陈出新,精心布置,提早准备,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优质生源提升计划。

推免生政策解读大会和导师见面会,为师生牵线搭桥。继续发挥“导师与推免生面对面”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规模,主动争取本校优秀生源。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携手本科教学办公室先后举办2019年推免政策宣讲会和导师见面会,学院近百名推免生参加会议,并与导师展开面对面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推免的政策、报名的流程、专业的选择、面试的技巧、培养的方式……零距离的沟通与交流,师生双方都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继续开展推荐免试研究生签约仪式,培植诚信校园文化。2019年学院推免生招生工作总体基调: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牵头,统一组织、重点宣传,着力营造良好有序的诚信招生氛围。协助校内优秀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尽早确定研究生导师及研究方向,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截止9月24日,全院共46名校内学子与导师成功对接,并签订拟录取通知书。

召开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形成招生会议纪要。为争取优质生源,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推免生接收比例进行了优化;对于来自985、211高水平大学且获得推免资格的推免生,学院不再组织其来校参加推免面试,政审合格后,由专家组以及其报考导师根据其个人提交材料给出综合评判成绩,直接进入待录取阶段。

激发科研热情,充分发挥导师主导性。2019年推免生接收工作以研究生导师为主导,推免工作开展前,学院专门组织推免政策解读会和导师见面会,促进导师与推免生的双向对接,并由研究生导师负责组织并督促名下研究生在推免生管理系统中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填报考生志愿、接收复试通知、接收待录取通知。同时,鼓励导师将推免生纳入科研团队,激发其科研热情和团队意识,从推免生取得推荐资格开始,接受学术熏陶,参与项目调研,以导师的真诚、科研的热情和团队的友情,让学生看到“研途”的希望。

举办研究生推免系统填报培训会,做好全程服务工作。学院9月27日下午5:00召开保内推免生系统填报培训会,现场指导学生填报流程、支付推免生报名费用。27日晚间-28日凌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由专人值班,全程做好推免生接收服务工作,开通两部招生热线,随时解答考生疑问,并及时发送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28日凌晨,校长吴普特亲临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现场,见证了学院第一批复试通知的发放,对我院招生工作的开展给予了极大的肯定。最终,46名(含辅导员推免生、支教团推免生和特长生12名)签订拟录取通知书的校内学子录取率高达100%,真正实现升学“零违约”,2019年推免工作圆满结束。

编辑:杨维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