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村金融研究所» 金融要闻

扎根乡土 服务“三农”

推进农村金融学研究

作者:牛冬杰   信息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18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和农村经济转型的推进,农村金融体系发生变化。学者认为,农村金融研究是农村金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农村金融学研究,对农村金融事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农村金融服务的特点

农村金融学是研究农村货币资金融通规律及其运用的学科,以农村各类经济主体的资金借贷行为和各类金融组织在农村的资金运作规律为研究对象,探讨农村金融的供求状况、机构载体、工具以及农村围绕金融展开的一系列活动等。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认为,农村金融学是一个区域金融概念,即专门针对农村特定区域的金融组织、金融活动的研究。农村金融学与农业金融学容易混淆,后者是关于农业整个产业链的产业金融研究,包括农业的生产、农产品的加工流通、生产主体的融资、为农业服务的金融主体及其服务供给,以及银行类金融组织机构、资本信贷市场等,也包含城市中农业金融活动。

“作为现代金融学的重要分支,农村金融学是金融学与农业经济管理相互交叉形成的新兴学科,加强农村金融学学科建设,形成高层次的农村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和现代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对破解‘三农’问题意义重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剑朝告诉记者,当前农村金融学的学科定位仍较为模糊、学科交叉渗透不够、创新不足、高端人才缺乏,需要进一步明确学科方向、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马九杰告诉记者,“农村的特点决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特点。一方面,农村所处地理位置偏远、人居密度低、需求主体分散、经济活动个体规模较小、经营活动风险相对较大,而且,农村人口往往具有消费和生产交织在一起的特点,其金融需求和使用也不容易严格区分出消费和生产;另一方面,农村有着特殊的社会结构,人际网络比较畅通、社会资本比较丰富,人与人之间直接接触交往多,是‘熟人社会’。由此,传统农村金融活动中,基于人际关系的直接融资较多,比如亲朋借贷、商业信用等非正规金融。而且,在农村提供金融服务的正规金融机构,也会运用人际网络传播的信息进行信贷决策和风险控制。因此,需要制定专门的农村金融政策并开展相关研究”。

农村金融学要与时俱进

“农村金融学要与时俱进。”马九杰认为,一方面,农村有比较丰富的民间金融活动和金融形式,包括民间借贷等,甚至传统的人情来往、红白喜事等;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农村经济活动更加频繁,规模也在变大,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原有农村金融组织形式出现了一定不适应。一些新的技术应用,对于推进偏远农村人群的金融服务获取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无分支银行业务发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曙光对记者表示,最近几年来,我国农村金融改革突飞猛进,令人欣慰的同时,农村商业金融、农村政策性金融、农信社、新型农民合作金融,农村民间金融改革、规范和发展方面,仍旧存在大量值得研究的问题,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农村金融发展,还在起步阶段。

为反贫困贡献力量

“农村金融发展关乎我国农村发展,也是我国普惠金融与反贫困事业的核心抓手之一,日益受到国家和金融界的重视。”王曙光说。

谈及普惠金融,马九杰表示,“普惠”就是让所有人都能够享受服务。推进普惠金融,农村是重点难点。分析不同农户、农村小微企业对金融方面的切实需要及其融资行为、融资方式,为农村金融组织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开展深入的农村金融研究,也为制定和完善农村金融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此外,农村投融资机制创新是推进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因素,也是推进农业农村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农村金融学的研究和运用可以帮助提高农村资源配置效率,推进农村金融创新,改善农村人力资本,提升物质资本积累能力、投资能力、土地及相关资源的可持续能力,同时提升农村农业创新能力。

“以规范的经济学研究方法,从全球的宽阔视角出发,以扎实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广泛而深入地研究中国农村金融中极具本土特点的现实问题,并在理论上系统化,是未来农村金融学发展应该坚持的方向。”王曙光谈到,普惠金融体系不仅要服务于我国现存的几千万的贫困人口,还要服务于边远民族地区的农民,要为中国的反贫困作出应有的贡献。可以说,农村金融学未来大有可为。

编辑:梁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