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村金融研究所» 金融要闻

农村金融缺口达3万亿元 互联网金融打通“最后一公里”

作者:于德良   信息来源: 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6-22

2017年5月26日,刘强东在头条上晒出了京东“跑步鸡”的扶贫项目介绍。刘强东提到,京东“跑步鸡”要求必须放养,并且每只鸡的脚上都有计步器监督,只有跑够100万步以上京东才会收购。

168元/只的京东“跑步鸡”,上市后销售火爆。实际上,京东“跑步鸡”项目已启动一年。去年1月份,京东集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签署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电商精准扶贫,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打造200个扶贫示范县。在尚有1.2万多个贫困户、农户年收入在500元左右的国家级贫困县河北衡水武邑县落地“跑步鸡”项目,通过“京农贷”为武邑县特色养殖注入新的活力,正是京东农村金融扶贫探路的先行之举。在模式趋于成熟、市场可以接受的情况下,京东的扶贫计划将会输出到其他产品线。

“扶贫梦”只是京东农村金融战略的一部分,而京东农村金融则是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除了传统的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开拓农村金融的力度,互联网金融企业进军农村金融的广度、深度速度前所未有。从电商系、互联网系,到消费金融系,再到网贷系,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等各种模式不断出现,纷纷加盟到打通农村金融资金缺口的最后一公里中。

中国社科院2016年发布的《“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显示,自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超过3万亿元。这就意味着,在农村金融市场,有3万亿元的畅游空间,由此,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抢食者。

编辑:梁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