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村金融研究所» 所内动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村金融智库建设取得新成就

作者:胡玥    信息来源: 陕西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26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部地区农村金融市场配置效率、供求均衡与产权抵押融资模式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接受教育部专家组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汪应洛教授对该校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农村金融智库建设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肯定,认为“团队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成效的工作,建议教育部给予滚动支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村金融科研团队接受教育部专家组验收现场

2006年,该校汇集农业经济管理、金融学、应用数学、系统工程等多学科近4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农业经济管理国家级重点学科、农村金融研究所等平台为依托,组成农村金融科研团队,为破解农村金融难题,尤其是我国西部农村地区“贷款抵押难、资金筹措难、农村产权变现难”的问题,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

2011年12月,该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队伍。三年来,这支创新团队在该校罗剑朝教授的带领下,凝聚力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在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科教结合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在国内外形成了重要影响力。

团队在西部地区农村金融市场开放度与配置效率评价、农村金融市场供求均衡、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改革跟踪研究、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验模式比较、促进西部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和创新性研究平台,对构建完善的西部地区农村金融市场政策体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政策支持。 团队建成总数据点40万个、初步开放共享的农村金融数据库1个;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科技任务66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等4项;出版农村金融创新团队系列专著7部,英文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84篇,其中,权威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各1篇;提交政策咨询报告4项,其中,“关于警惕粮食主产区农地流转‘非粮化’倾向”“关于加大对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验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获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批示、批复;4项研究成果被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陕西省高陵县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杨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采纳、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项目执行期间,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获批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1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入选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6人,培育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获批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专家1人;培养硕士学位224人、博士学位36人,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 汪应洛说,我国新农村改革面临的问题很复杂,金融问题最关键但对它的研究也最薄弱。这个硬骨头需要像该校农村金融创新团队这样的智库去“啃”。希望创新团队继续挖掘宝贵数据背后的信息,深入开展持续研究,并进一步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应对农村金融新动向、新进展、新趋势中提供决策支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形成特色明显的农村金融高水平“智库”。 编辑:房启明  时间:2015年6月26日 来源网站:陕西省教育厅 来源网址: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506/23/499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