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村金融研究所» 所内动态

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http://bank.hexun.com/2016-08-26/185733763.html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9-01

8月25日-27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战略·新技术”为主题,全面展望新战略、新技术模式在推动中国普惠金融领域的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中国普惠金融2020 发展路线图,推动全球普惠金融发展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英国普惠金融委员会主席古沛勤爵士,以及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首席财务官Jim Bromley先生,分别在论坛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潘光伟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张芳出席论坛并主持分论坛,来自海内外有关政府官员、各有关金融机构的嘉宾代表,以及国内外行业专家和各大院校学者等共5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潘光伟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普惠金融是一项关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关乎人民福祉的重大事业,国家对普惠金融发展的全面战略布局,将促使中国普惠金融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他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发展建议以及中银协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两个方面谈了几点认识。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服务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平衡,坚持市场化和政策扶持相结合,确保普惠金融发展可持续;二是要积极推广数字普惠金融的应用,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技术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三是建立长期发展战略,将普惠金融的核心价值理念融入战略规划、业务发展、员工培训等核心环节,加强对普惠金融服务的考核评估,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四是加大精准扶贫支持力度,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让弱势群体有尊严地享受金融服务;五是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优化普惠金融信用环境。

潘书记向大家分享了三个普惠金融实践案例,一是银监会推动“双基联动”的做法和陕西的实践,即把村委会和基层银行营业网点的力量联动起来,通过村委会建立贫困户信用档案,组织农民互担互保,帮助清收贷款,解决农村偏远地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二是马背银行等服务模式,解决牧区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拎包银行等服务模式,解决老少边穷地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步路”的问题。潘书记还向大家介绍了中银协作为行业自律组织,高度重视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的引领和推动工作,力争做好普惠金融的“理念引导者”、“标准制定者”和“资源整合者”。在开展普惠金融行业引领,指导银行业树立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建立普惠金融动态评估机制,提高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搭建“互联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资源整合与共享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重点而卓有成效的工作。最后,潘书记表示中银协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为推进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献计献策,继续为发展普惠金融事业做出更大、更多的努力。

8月26日下午,张芳副秘书长主持了“农村金融商业模式探索与创新——海南农信"一小通"小额信贷支农模式创新与实践”分论坛。分论坛由海南省农信社作案例分享,并邀请了来自普惠金融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四位专家就农村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数字化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等内容发表了精彩观点。张芳副秘书长在总结时讲到,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是推进农村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做好农村金融一是要有情怀,要俯下身子做草根金融,不忘初心走小贷之路;二是要不断优化激励约束机制,优化信用环境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三是要针对重点服务对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规范发展数字金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的数字技术,引导农村金融机构延伸网点,下沉服务,降低金融交易成本。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剑朝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编辑:梁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