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村金融研究所» 所内动态

石宝峰博士应邀赴同济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石宝峰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13

应同济大学风险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先智博士邀请,3月9日-10日,我校农村金融研究所石宝峰博士赴同济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访问。

访问期间,石宝峰博士就《如何利用大数据构建个人征信体系》、《如何解决农户、个体商户、小微企业的“首贷难”》等理论和实践难题,同袁先智教授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流,并达成了合作研究的初步意向。双方一致认为,“十三五”是个人征信发展和学术研究的黄金时段,如何将“互联网+”和“入户调查”相结合,切实缓解小微信贷主体的“贷款难”问题亟需研究。

此外,石宝峰博士还做了《不均衡数据下基于违约金字塔原理的小企业债信评级研究》的专题报告。论文从小企业内部财务因素、企业外部宏观环境、抵质押担保等七个准则海选小企业信用风险评价指标。根据准则内相关分析进行第一次筛选,避免遴选出的指标反映信息重复;根据指标能否显著区分违约与非违约状态进行第二次筛选,保证遴选出的指标都能对企业是否违约进行显著区分。根据违约样本和非违约样本之间差距越大、权重越大的思路,利用费舍指标权重对评价指标进行赋权,构建了具有显著区分违约能力的信用评分模型。以各等级违约损失率严格递增为约束条件、以相邻等级违约损失率之间差距最小为目标函数,构建了小企业信用等级划分模型。最后,通过对中国某城市商业银行3 111笔小企业贷款借据进行实证,得到了满足信用等级越高、违约损失率越低这一违约风险金字塔原理的信用等级划分结果,弥补了现有的信用评级研究仅仅计算贷款客户信用得分和进行评分排序的不足。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一致好评。

 PS: 袁先智,男,汉族,重庆人。先后就读于四川大学(Sichuan University)数学系本科/研究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和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于1993年在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此后,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多所著名高校,国际领先的金融机构、交易公司和财务咨询公司工作。目前,袁教授主要从事金融数学、金融衍生品定价和风险管理等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SSCI/SCI检索源期刊论文90余篇,是国内金融风险管理研究的杰出代表。

编辑:梁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