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村金融研究所» 同行观点

利率市场化改革——“双降”政策

作者:   信息来源: 节选于中国农村金融杂志2015年19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1-04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央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上述货币政策的调整,对宏观经济运行以及银行业的业务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双降”政策出台的背景

(一)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从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来看,2015年一季度、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均为7%,低于2014年全年的平均值7.4%,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6月份的6.8%下降到6.0%,环比增速从10.4%下降到3.3%,实体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下滑压力加大;7月份CPI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同比上涨1.6%,涨幅虽略有扩大,但仍保持在2%以下的低位;7月财新PMI指数跌至47.8,8月份初值进一步下降至47.1,显示内外需仍然疲弱,制造业下行压力较大。同时,全球金融市场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市场流动性呈趋紧态势。7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下降3080亿元,跌至26.4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最大降幅;财政性存款余额环比大幅增加约5150亿元,两项合计减少市场流动性8230亿元。受此影响,基础货币供给减少,7月末M2同比增长13.3%,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市场价格持续上涨,隔夜Shibor由7月初低位1.16%升至8月25日1.88%,累计上升72BP。特别是自2015年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规则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骤增,资本流出压力较大,相应产生的流动性缺口需要通过央行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予以弥补,从而稳定基础货币投放,保持M2平稳适度增长。

(三)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7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61万亿元,但这主要是受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大幅增长影响。其中,实体经济贷款增量较上月大幅下降7350亿元,说明信贷大幅增加并非实体信贷需求推动。同时,尽管7月份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同期PPI同比下降5.2%,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仍呈上升趋势。“双降”一方面有利于确保存款类金融机构具备更充足的可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传导到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转自: http://www.zgncjr.com.cn/content/200000228/36C730023C554714B9DD2DBB8AC658F9/1.html

编辑:杨丹丹

时间:2016年1月4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