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村金融研究所» 同行观点

李东荣:提升我国消费者数字金融素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作者:   信息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5-16

5月1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化浪潮的到来正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各领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促进金融业按下数字化转型的快进键。在当前背景下,提升消费者数字金融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数字金融素养是在数字化时代体现金融素养的新维度、新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数字金融基础知识、数字金融风险意识、数字金融使用和风险管理技能、数字金融消费者责任能力和权利能力等方面。

李东荣表示,首先,提升数字金融素养是数字金融领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在金融服务日益数字化的情况下,相应提高消费者的数字金融素养有利于缩窄数字鸿沟,降低金融排斥,使人民群众能够更加充分享受数字金融红利。其次,是完善数字金融治理,维护数字金融市场秩序的迫切需要。只有着力提升消费者数字金融素养,才能帮助他们适应数字金融时代所带来的变化和挑战,缓解数字金融市场存在的信息不完全和不对称,增强其防范数字金融风险的意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最后,这是全球适应数字金融时代到来的共同选择和必要准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欧盟、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也高度重视数字金融素养问题,注重将其纳入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相关政策规划之中。

近年来我国金融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广大从业机构在金融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和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各方对数字金融素养的重要性日益达成共识。不过,李东荣指出,与数字金融创新深度和发展速度相比,目前我国消费者数字金融素养仍面临挑战。

挑战包括,具体来看,一是数字金融用户规模较大且构成复杂,提高了金融教育覆盖成本,增加精准施教难度。二是数字素养和金融素养基础有待夯实。三是数字金融发展提出更多金融素养新要求。例如,许多数字金融应用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营销获客和业务管理,需要消费者进一步增强金融数据敏感性和隐私保护意识。

“提升消费者数字金融素养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包括政府、市场、社会在内的各方科学施策,久久为功。”李东荣建议,一是加强数字金融素养理论与实务研究,做好政产学研联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和研究成果,结合中国国情和金融实际加快推进数字金融素养核心要素,评估指标等基础性要求,开展数字技术对金融素养的影响,金融教育数字化创新等实践性研究,探索将数字金融素养相关内容纳入各类金融知识读本和国民金融素养问卷调查。

二是构建多元系统的数字金融教育格局。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将提升数字金融素养作为新一轮国家普惠金融规划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重点和分工安排,并将数字金融教育纳入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日等活动。行业协会应依托论坛讲座,网站专栏,风险提示等载体深入开展数字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各类从业机构应持续完善信息披露、合同规范、合格投资者认定等制度,增强数字金融服务全流程透明度,真正落实卖者尽责要求。广大消费者应注重数字金融素养的自我提升,树立买者自付、风险自担的理念。

三促进金融教育工具精准化和数字化,结合数字金融服务模式多、覆盖广、频次高等特点,统筹提升数字用户的金融素养和金融用户的数字素养,在购买产品理财咨询等可教育时刻,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开展更加精准有效的数字金融教育。同时注重线上课程与线下活动相结合,通过教育与专业培训相结合,探索开发知识网站、计算工具、比价软件、财商在线测试等数字化工具,不断提升金融教育创新性和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