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村金融研究所» 新闻速递

农村金融领域的一次“学术盛宴”

作者:文/王家武 房启明 图/王玲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9-26

––我校主办的“农村金融创新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报告会现场

主题发言

专家点评

现场互动

大会总结

9月21-22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我校教育部2011年度“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联合承办的“农村金融创新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8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杨凌,充分交流和探讨农村金融领域的各类问题,共同分享了农村金融领域的这次“学术盛宴”。

参会嘉宾与提问学者专业性强

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云集了日本、韩国、孟加拉国、中国的30多位农村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会议的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的古谷周三社长、岡山信夫专务理事、王雷轩研究员,韩国宏观金融研究室的宋枓韩室长、金宰贤首席研究员,韩国农协中央会的金柳泰常务理事,孟加拉农业大学的Wakilur Rahman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马九杰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熊学萍教授、黄琦博士,西南大学经管学院温涛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保险系主任李丹教授,宁波大学商学院熊德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张龙耀副教授,新疆农业大学郭晖副教授,以及我校罗剑朝教授、王静教授、吕德宏教授等20余位专家,对农村金融领域均有较深入的研究,代表了当前农村金融研究的水平和趋势。

应邀参加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高波博士、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宗宽博士、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何军博士、杨凌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李林博士等嘉宾,对农村金融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具有较丰富的经验。

探讨内容与问题焦点丰富

此次国际学术会围绕“农村金融”这一宏观主题,从各个围观角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我国农村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如何?农村金融市场面临哪些竞争?现有农村金融机构运作效率怎么样?如何解决农村信贷资金回流的问题?日本、韩国等农村金融实践有哪些可供我们借鉴的成熟经验?……等等问题,成了此次会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岡山信夫先生对日本农村金融制度与合作金融的剖析、王雷轩博士对日本农业信用保证保险制度的介绍和对完善中国农村金融担保体系的讨论、宋枓韩研究员对韩国农业金融体系的详细梳理、金宰贤先生对1960年以来韩国农村金融体系特点的分析、Wakilur Rahman博士对孟加拉小额信贷发展的介绍,使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了解了日本、韩国、孟加拉国等国家农村金融发展的经验。日本古谷周三先生、我校王静教授“强调政府的支持作用”、“关系型信贷”的观点,进一步探讨了农村信贷资金回流问题的解决办法。温涛教授、何广文教授等从城市金融与农村金融、农村金融中国有大机构与非国有小机构、有形竞争与无形竞争等方面分析讨论了农村金融面临的市场竞争。熊德平教授对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村镇银行资本金和持股比例等有关农村金融机构效率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罗剑朝教授、马九杰教授、张龙耀副教授等专家,对我国农村产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试验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和探讨。李丹教授、李林博士介绍和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的成功案例。黄琦博士向大会介绍了当前农村金融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研究的现状与趋势。会议交流环节,多位参会的师生进行了提问,所提问题针对性和专业性较强。

通过交流与探讨,与会专家提出了农村金融发展需要继续关注和努力的四个方面问题,即要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对农村金融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研究,要进行动态跟踪、继续关注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实践和进展,要关注供求均衡、市场开放、合作与竞争、普惠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生态等农村金融市场问题,要加强农村金融学科建设以培养更多的从事农村金融研究与实践的专业人才。

交流形式与分析方法多样

会议交流形式多样,采取了主题报告与会场互动交流相结合、学术交流与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场上,每个主题发言后都留有时间进行专家点评和现场提问,尽量体现学术会议“交流”与“探讨”的特点。各位专家、学者在主题报告中,针对分析和探讨的不同问题分别采用了不同的方法。武晓明博士运用空间计量方法对农村金融市场开放的效果进行了实证分析。罗剑朝教授运用Gologit Model对不同地域农户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参与意愿的影响因素及差异性进行了实证研究。其它专家也通过历史回顾、对比分析、宏观概括等形式就农村金融的历史发展、现实实践、问题探讨、未来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学术会最后一天,会务组还安排专家对我校农业博览园、杨凌农村商业银行等实地考察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会务的形式。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加强了我校农村金融创新团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与沟通,开阔了农村金融研究的视野和思路。对于提升我校农村金融研究水平和加强农村金融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