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管学院 园林学院关于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经管学院 园林学院关于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的同时选拔优秀人员参加我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经管学院和园林学院决定联合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彰显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技巧,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参赛对象

经管学院和园林学院学生工作秘书、一线专职辅导员,对2018年新入职辅导员可自愿报名参赛,鼓励兼职辅导员积极参加比赛(全程参加者,可参与评奖)。

三、竞赛内容

依据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本次竞赛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熟知学生能力测试

本环节采取各学院自行测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基本信息、家庭经济状况及资助、学习、奖惩情况等信息的熟知程度。要求各学院学生工作秘书、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参与此环节。

(二)案例分析

本环节采取提交案例和现场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本人所掌握的各类专门知识,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进行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辅导员每人提交至少1篇书面案例(格式见附件4),要求真实可信、特色突出、典型性强;同时参加现场环节,现场抽题后,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以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三)谈心谈话

本环节采取现场情景再现的形式,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者现场抽题后,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限时6分钟。

四、竞赛组织

(一)本次竞赛由经管学院负责谈心谈话的具体组织工作,园林学院负责案例分析的组织工作。

(二)根据参赛选手上述三个环节的总分,各学院酌情推荐选手进入学校决赛。

五、竞赛进程

(一)11月20日-11月25日,辅导员根据竞赛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赛前各项准备工作。11月26日前,各学院报送参赛选手名单,11月26日之前,参赛选手提交书面案例(只需报送电子版,各学院自行汇总)。

(二)11月27日,开展竞赛,具体安排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场测试环节安排》(附件1)。

六、奖励办法

大赛设置个人一、二等奖各3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七、工作要求

(一)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是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辅导员赛前动员、培训工作。

(二)各学院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励、引导辅导员主动学习和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理论与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悉心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服务。

(三)竞赛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组织辅导员认真总结经验,仔细分析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对于考核中出现严重问题的辅导员,请及时诫勉谈话,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附件:

1.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场测试环节安排

2.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各环节评分标准

3.初赛熟知学生能力测试相关材料

4.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案例格式(模板)

5.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成绩单

 

经管学院 园林学院

2018年11月21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