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欣赏民间艺术 传承绣球精髓
 

【暑期三下乡】欣赏民间艺术 传承绣球精髓

赴会宁县文化艺术考察团之手艺人采访宣传报道

来源:   作者:李桂/文 牛广/图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7月12日早,经管学院赴会宁文化艺术考察团前往会宁县新堡子村,拜访一位民间手工艺品制作传承人。一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老人家里,老人和她的女儿非常热情,老人表示非常乐意将她的手工艺品和大家分享交流。老人说,她制作绣球、凤凰、荷包等工艺品已经7年时间了。那些被老人视做珍宝的手工艺品,全部被放在一个木柜子里面, 老人一件一件将手工艺品拿出来,边拿边不忘介绍:“这个是凤凰,那个是绣球,是老式的做法,还有另一种绣球,是后来我们又创新的一种做法……”看着一件件绝妙精美的手工艺品,让人不由的称赞。那些被老人一件件挂在绳子上的手工艺品,它们在微风中轻轻摇摆,绣球结构玲珑,荷包散发清香,凤凰展翅欲飞,蝴蝶随风翩翩……

参观拍照之后老人将她的宝贝装进了木柜子里,考察团随后对老人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李桂:您做这些东西主要是根据什么?

伏奶奶:我就是根据古装剧、作家讲坛中的东西再加工加料,或者一些生活中的灵感,有些故事。还有些人做的半成品我对其加工,改造。就是这样子的,每样东西都有一个体系,它是不能随便做的。

李桂:咱们村里做这类东西的人多吗? 伏奶奶:现在有我们三个人在做,但她们两个人是点点星星的,虽然说我们是一起做的,但很多东西都需要我教,像绣球荷包教她们一遍,她们可以做好几天。像抱枕这一类的,我只是画模板就需要一上午,在做的时候,也需要我常常帮他们调整。

李桂:这些绣球,灯笼,您都是向谁学的? 伏奶奶:这些东西都是我从电视上学的

李桂:没有人给你讲过做这一类东西的技巧吗? 伏奶奶:我做的这些东西没有人教过我,我都是从电视上自己看的,或者是我在某个商店里看一下挂的样品,然后我自己就开始摸索着做。当第一个完成之后,可能某些地方有些缺陷,在做第二个的时候,我们就注意有那些不足,改正完善它。可能还有一些在花型上看上去不太好,到第三个就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就像那个抱枕,你可以去别人那里看看,没有人做的这么完整。

李桂:您做的这些东西,县文化馆是不是会派人来收? 伏奶奶:嗯,是的,县文化馆会派人来收。如果各单位有什么活动的话,他们就会借走,然后去展览。

李桂:您从什么时候开始进行这些手工艺品制作的? 伏奶奶:何璐(孙女)上中学的时候就开始了。嗯,七年了,整整七年了,那个时候河西镇上有一个老婆子准备开一间店铺,而且她也特别喜欢这类东西。索性提议开间店铺。但是由于我要供孩子上学,没有时间。还有资金的限制,所以最后这件事也不了了之。距离那时候已经两年了,我觉着有些后悔了,后悔当初没有采纳她的提议。但是现在干不动了。 李桂:您做这些工艺品用时长吗? 伏奶奶:做的挺快的。就是你打完电话之后我是开始做这些东西的,如果你说快的话,其实也已经一个月了,一个多月了做这个东西,其实家里还有很多以前做的半成品,就着两个绣球,我赶集的时候买材料就花了70多块钱,还不够,我后来又下去补充了一点。反正做这些的成本也挺高的,就是不知道他们在进这个货的时候是什么情况,现在你看这个绣球,这三种颜色,这就是一米,单单这个黄芯子,就要一米布呢,嗯,这俩就要两米布呢。 李桂:单单一个这个就要两米布呢!那需要的布料很多啊! 伏奶奶:嗯嗯,就是。这三种颜色的叶子,一共十二种叶子就要一米呢,然后这六个芯子就是一米布。但是你做成以后看就好像是用料比较少。

伏奶奶的作品

访谈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