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大墩粱上埋忠骨 烈士英名颂千秋
 

【暑期三下乡】大墩粱上埋忠骨 烈士英名颂千秋

经管学院赴会宁县文化艺术考察团宣传报道

来源:   作者:李桂/文 牛广/图   发布日期:2017-07-17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赴会宁县文化艺术考察队的队员们伴着烈日,迎着微风坐车奔赴大墩梁烈士陵园。虽然道路崎岖不平,但队员们缅怀先烈的心情不减,几番山路蜿蜒曲折之后终于抵达目的地。队员们来到陵园内部,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迎面是一座巍峨的大墩梁红军烈士纪念碑,碑体侧面遒劲的烫金大字书有“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并简述了大墩梁战役经过。绕过纪念碑,是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墓地。   听村里的老辈人讲,这个方圆仅几百平米的山顶古堡子是“当时打仗的指挥部”,到这里之前,副军长罗南辉在甘肃省通渭县华家岭一带已经身负重伤了,手下将士怎么劝也劝不了,28岁的罗副军长硬是咬牙坐在担架上,跟众将士一起在前沿阵地抗击敌人进攻。1936年10月23日10:00多,7架敌机来袭。被炸伤后,罗军长的警卫员和卫生员死死背着他,一路跑着把他背到土堡子附近的窑洞,但最终还是没抢救过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闻讯后悲痛不已,他流着热泪说:“南辉同志是红军中的一位优秀指挥员,他的牺牲是我军的一大损失。南辉同志为党献身的精神比华家岭还高,南辉同志的英名将与华家岭共存!”红五军在一个打麦场里为罗南辉开了追悼会,军长董振堂难过的说:“罗南辉同志是一个很好的同志,他的血不会白流的,一定要敌人加倍偿还!” 考察团队员们向大墩梁战役牺牲烈士深深鞠躬,并依次献上菊花,以表达对牺牲的烈士们的尊敬与哀悼。大墩粱上埋忠骨,烈士英名颂千秋。81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村里人过着宁静的生活。一阵阵清风掠过,日光也温和了许多,队员们坐上了返程车,回头望去,树荫遮蔽下的烈士陵园平和宁静,庄严肃穆。

拜访烈士陵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