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古镇白衣 农民新希望
 

【暑期三下乡】古镇白衣 农民新希望

经管学院赴平昌县调研队宣传报道

来源:   作者:李坤/文 徐璠/图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十八大以来,农村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了了解平昌县的扶贫攻坚具体情况,我们的三下乡队伍于2017年7月14日来到位于平昌特色观光旅游区的白衣古镇进行调研。

历史积淀是古镇发展的力量

我们从当地书记那里了解到,白衣古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沉淀。古镇始建于秦汉时期,是古柳州遗址。因其供奉白衣观音慈像,取名白衣镇。后经历一场毁灭性的大火,除了白衣庵,其余建筑都被毁于一旦。后来奉旨重建,集结了全国上下的能工巧匠,历时十年,建成了三宫六庙,规模之大,气势之恢弘,令人叹为观止。

经过历史的沉淀,古镇如今仍然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在古镇中穿梭,我们都为这里的历史氛围折服。街道都是统一的徽派建筑风格,高高耸起的房檩,古色古香的大门,这些建筑使得古镇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历史厚重感。正是这种浓重的历史厚重感,才让古镇在时代发展下有自己的特色,才让古镇的发展得以继续。

古镇的发展给农民生活带来改变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对古镇当地的居民进行了走访调查。在一位农户家里,我们就古镇发展的前景、给农民创收的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调查。

张大伯家住在离古镇不远的一处二层小楼里,从他口中,我们了解到,自从白衣古镇开始作为特色观光旅游区开始发展,当地的街道都进行了大改造。街道加宽,从以前的石子路变成了干净漂亮的水泥路。以前的路上没有路灯,现在道路两旁树起了笔直的路灯,道路两旁也种植了行道树。街道上每隔几个灯柱就有一个垃圾桶,街道在人们的维护下干净整洁。

除了在外的改变,我们更关心的是古镇的发展对农民实际生活和收入带来的改变。李大伯透露说,古镇的这种发展模式,为农民带了很大的收益。首先,古镇的发展使得交通发展起来了,打开了农村闭塞的局面,新机遇得以流入。其次,古镇的发展吸引了很多投资,这些投资对于古镇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效用,古镇经济发展起来了,农民的腰包自然就鼓起来了。再其次,观光旅游业的发展,让农民除了种田,还可以发展其他产业比如餐饮,住宿等行业。游客的大量流入使得餐饮和住宿得以快速发展。

古镇的发展模式能否成为典范

在新时期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于扶贫攻坚更是下了狠劲,白衣古镇作为一个典型的利用当地历史条件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的例子,能否成为其他地方借鉴的典范?

首先,白衣古镇很好的利用了当地的历史地理优势。历史的积淀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白衣古镇可以较快实现从农业发展到旅游业发展的转型。对于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地点,可以从白衣古镇的发展中吸取经验,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实现转型。

其次,白衣古镇很好的利用了当地条件进行吸引投资。要想发展旅游,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和宣传,白衣古镇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多次承办活动,当地的书记给我们说,要是我们下个月去,就可以赶上当地的荷花仙子选美比赛。她说,去年承办这个活动,效果非常好,活动期间人流量高达80万人次。许多类似的活动为古镇吸引了很多资金,加速了古镇发展。

在新时期新发展模式下,白衣古镇的发展模式确实为农民带来了真的收益,其发展模式值得其他有着历史沉淀的地方学习。

向当地居民了解情况

发放问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