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深山中的皮影世界
 

【暑期三下乡】深山中的皮影世界

经管学院赴会宁县文化艺术考察团

来源:   作者:陈刘硕/文 牛广/图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烈日溪涧睡虎,风雨深山卧龙。”乘车倒车走山路,7月4日,考察团成员经过一番颠簸,来到会宁县杨崖集镇库河村皮影手艺人成定余先生家中,探寻藏在深山中的皮影世界。

成定余先生出生于皮影世家,一家三代都是会宁县著名的秦腔及皮影演唱艺人。他八岁时开始学艺,学唱腔,做皮影,终成远近闻名的皮影制作人。

通过对成定余先生的采访,考察团成员们了解到,会宁县如今的皮影表演和制作发展情况并非十分乐观。早年间,观看皮影戏是民间重要的娱乐方式,杨崖集镇也拥有属于自己的专职皮影表演班子,但是,由于皮影表演无法支撑团队生机,导致成员纷纷离开团队,以谋生计,皮影表演的演出机会也逐渐减少,令人惋惜。虽然表演机会很少,但成先生说:“虽然我不知道皮影戏在以后的发展怎么样,也不清楚这个东西以后是好是坏,但是,这毕竟是老祖宗从上面传下来的东西,我不能让它从我这里断了。所以,现在我的两个外甥和儿子,也在学习皮影戏这项技艺,并且悟性还不错。”

成定余先生从选皮,制皮到画稿,过稿再到镂刻,附彩,缀结,都对队员们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他向队员们展示了制作皮影的材料,通常使用牛皮作为制作皮影材料,考察团成员在成定余先生家里看到了一整块牛皮,制作皮影的染料,也是从网上买的上等染料,所以,成先生做的皮影从不会掉色。他拿出了皮影表演时所需要的工具——皮影,唢呐,快板等。皮影种类繁多,操作简单但具有一定的技巧性。

成定余先生的家中的墙上依旧挂着80年代,他的父亲进行皮影表演时会宁县文化馆赠与他们的锦旗。

民间艺人进行手艺展示

皮影展示

锦旗展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