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聚焦农村高额彩礼 深入分析基层难题
 

【暑期三下乡】聚焦农村高额彩礼 深入分析基层难题

经管学院赴彬县农村高额彩礼调研队宣传报道

来源:   作者:侯君瑶/文 余蓉芬/图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7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彬县农村高额彩礼调研队到彬县永乐镇军村进行实地访谈的调研活动。在队长余蓉芬的带领下共五名小队成员共走访了咸阳市彬县永乐镇103户村民,对于当地高额彩礼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调查主要采用问卷的形式,对象多为各个家庭中的父辈们,问卷的内容分为了家庭基本情况、娶亲与出嫁的彩礼数额以及父辈们对此的看法态度四个方面。当地村民积极配合,调查活动进展的十分顺利。对于军村多年以来的结婚中高额彩礼的风俗习惯,大部分村民认为现在农村彩礼钱过高,如今当地一般彩礼高达8到9万,许多家庭因为娶亲而负债,而大部分家庭都是由父母来偿还这笔钱,结婚之后极大部分家长还要帮忙照顾孙辈,造成农村父母的极重负担。

农村男女比例失调,村民互相攀比是造成当今农村彩礼钱过高的主要原因。村委会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倡导勤俭办婚事,通过弘扬传统美德,降低高价彩礼,摒弃婚礼陋习,引导农村青年树立新时代、新风尚的婚姻观则是解决这种高额彩礼问题的关键。

队伍出征

亲切交流

问卷调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