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阳光正好 初遇老城
 

【暑期三下乡】阳光正好 初遇老城

经管学院赴宁陕调研服务队

来源:   作者:吕清舟/文 张济舟/图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丰富西农学生暑期学习生活,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发展,提高大学生对农村生活认识能力,经管学院赴宁陕调研服务队围绕“秦巴山区生态扶贫调研”进行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生态扶贫调研。

宁陕县,位于安康市西北部,秦岭中段南麓,是中国南北气候的过渡带,也是长江、黄河水系的分水岭。宁陕县,是800毫米降水量的分水线,也是南北界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宁陕县,是中华民族的起源地之一,更是我们中国文化的起源地之一。

7月19日,太阳刚刚从大地升起。队员们便神采奕奕、整装待发,团队的成员都期待着能够为接下来的成果起个好头,取得一个丰硕的成果。坐上车,队伍便开始了这第一天的调研,旅店距离目的地只有仅仅5公里的路程。阳光明媚,昨夜所预报的连绵阴雨也不见踪影,万里无云,大山深处仿佛显现了农民劳碌的身影。上午9:30,团队准时到达了老城村村口,与印象中不尽相同,老城村并不是我们在电影中见到的落魄村庄,而是与这片土地上千千万万的村庄一样,干净却又透露着乡土的气息。在与该村支书的对话中,队员们了解到在民国之前,这片村落一直是县政府的所在地。但时过境迁,历史的脚印所留下的只是一栋栋危楼。由于是县里的贫困村,在缺少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危楼里面居住的是等待着儿女归家的孤独老人。由于城市中较高的打工收入与更加高额的住房价格,将本属于农村的大部分劳力吞没到城市的钢铁丛林之中,吸引着他们,却又绑架着他们。

中午,太阳当头,队员们在村中品尝着“粒粒皆辛苦”的村中食物,头脑中也在时刻考虑着如何能够为这个贫困村奉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让这个村庄远离贫困、走向富裕!经过了详细的考虑与讨论,队员们顶着烈日,向着村中一位老人的家中出发。老人膝下有一女儿,却因嫁到西安而难以长期照顾老人,老人身体也并不是很好,脖子上难以医治的肿瘤将她的脊背压弯,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也越来越不方便。队员们带着自己的一片赤心,带着殷切的期盼奉给她,盼望着她的生活能够越来越好。

随着夕阳西下,我们离开了老城村,离开了这片入驻了我们心中的土地。带着村民的担忧我们离开了老城村,期待问题能够真正得以解决。

与当地村干部合影

认真了解当地贫困情况

农户调研

亲切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