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翻山越岭 西农学子不畏调研苦
 

【暑期三下乡】翻山越岭 西农学子不畏调研苦

经管学院赴河南省洛阳市调研队

来源:   作者:惠珂/文 张悦/图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响应学校 “青春中国梦  献礼十九大”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号召,了解秦巴山区连片区域扶贫现状,走近扶贫一线,同时提高自身志愿服务水平,7月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河南省洛阳市调研服务队来到了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展开调研。

调研一直在持续。13日,队员们来到嵩县高垛村。高垛村远离乡镇,且在崇山峻岭之间,没有通公路,需要翻过一座山头才能到达。早晨,趁着还不是很热,队员们背着装有调查问卷的书包,跋涉在曲曲折折的山间小路上。从镇上下车后,走了大约50分钟,队员们终于抵达了上午调研的目的地。

“阿姨您好,我们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暑假在嵩县这边做一个关于农业的调研,我能跟您聊聊吗?”队伍成员大多来自河南本地,用河南方言跟村民们聊起来,很容易就取得了受访者的信任。而针对问卷上一些带有专业性的问题,队员们也巧妙地将其翻译成村民易于理解的话。例如调查农场机械化程度的问题,队员们不会直接问:“您家农场机械化程度可以达到百分之多少?”而是以河南话表达:“咱家现在种的地是用机器种跟收还是靠自己人工种跟收?”“哦,都有啊,那是用机器多还是自己人工多?”凭借着良好的沟通,队员们很快就达到了预期目标。

调研结束,队员们原路返回。这时,太阳光已经很强,几乎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但队员们情绪都很高昂,他们还唱起了歌:刚翻过了几座山,又越过了几个村,天气它怎么就这么热?崎岖坎坷它怎么就这么多?

对队伍里很多队员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翻山越岭”。队员李雪娥说,虽然很累,但是三下乡让我有了很多新的体验,第一次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山村的偏远。在调研的过程中,收获满满。

调研途中

调研现场

与村民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