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助力秦巴扶贫 西农学子在行动
 

【暑期三下乡】助力秦巴扶贫 西农学子在行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河南省洛阳市调研服务队

来源:   作者:惠珂/文 张悦/图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7月10日上午 第一站 嵩县农业局

队伍首先来到嵩县农业局,拜访了农业局局长崔小鑫,崔局长联系嵩县实际,从历史到现代,从国外到国内,分析了农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政府管理层面讲解了现行农业政策及农业发展趋势。队员们同时就自己比较关心的问题向崔局长提问如发展农业时面临的环境问题和农村水利设施建设问题等。崔局长的介绍以及后面针对采访的回答使得这群还未走向社会的在校大学生对嵩县农业发展有了基本的认识,同时对未来几天的调研充满了期待。

7月10日下午  第二站 嵩县田湖镇

下午,队员们乘车来到田湖镇展开调研。田湖镇属半丘岭、半平原地区,地势西高东低。距县城20公里,总面积12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1600亩,有效灌溉面积14595亩。在抓住粮食生产的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药材、花生、烟叶、蔬菜等经济作物。队员们来到毛庄村时,村子正在进行下水道翻修。墙上“脱贫攻坚,党心所向”的红色大字很是醒目。队员们以调查问卷为基础,从教育卫生、农业经济、生产管理与资本、能源与环境几个方面展开调研。村民们大多都能积极配合问卷调查,为调研提供方便。

7月11日 第三站 嵩县大坪乡

调研第二天,队员们来到了大坪乡的东、西源头村。在一天的走访调查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该村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人均耕地面积较少,且由于季节性的干旱和土质问题,务农收入不高,村民以外出务工作为重要谋生手段。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水利灌溉设施严重不足,且村子里也没有较成规模的超市。

经过这两天的走访调研,队伍收集到许多重要的资料和数据,为今后的调研活动提供了支持。希望未来的调研活动能进展顺利,成果丰硕!

项目简介

秦巴山区是《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规定的我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秦巴山区片区位于陕西南部,秦岭、巴山两大山脉横贯东西,汉江、丹江穿境而过,地形地貌多样,高山延绵、丘陵广布、盆地和川道狭小,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库区于一体,跨省交界广、贫困人口集中。近年来,随着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秦巴山区也将逐渐摆脱贫困面貌。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属于秦岭伏牛山余脉,深山区占95%,浅山丘陵区占4.5%,平川区占0.5%,截至到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847元。

此次调研队伍将以多种形式包括发放问卷,采访负责人,亲身实践等形式,走访嵩县一些乡镇,通过调研了解嵩县农民的生活现状及当地扶贫情况,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形成研究报告;凝练重要决策一份呈报中央或秦巴山区相关省(市)委或政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