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望得前世 品得今生
 

【暑期三下乡】望得前世 品得今生

经管学院赴陕西省兴平市调研考察队

来源:   作者:秦凯/文 朱俊霖/图   发布日期:2017-08-0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古时它是西行的第一驿站,如今它是中国最美乡村,它将现代生活与历史文化完美结合,它敛尽历史的滞重和忧伤,却在今朝重现已消尽的繁华,它便是马嵬驿。7月9号,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组成的赴陕西省兴平市调研考察队便要去探索属于它的前世今生。

花开花落,历史成尘

古诗有云:“马嵬杨柳绿依依。”马嵬驿北依巍巍莽原,南临脉脉渭水,地处关中平原腹地,一个本与世无争的古驿站口,却因一场“马嵬兵变”与一名女子在这里红颜消殒而被历史铭记,这个背负太多责任和历史的驿站如今用另一种方式诉说着它的不平凡,它见过秦的雄宏,领略过汉的繁衰,在唐的盛世中记忆着这一切。我们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观赏着古建筑,领略着特色的风土人情,置身其中,折射出的历史,向我们诉说着这千年的马嵬,这古老的文明。

岁月轮回,历史重现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现如今追忆“乡愁”,燃烧“乡村风景”,马嵬驿民俗文化村便应运而生,让其尘封的历史得以再现光明。我们在当地商户的指引下走访了民俗作坊街,民俗小吃街,民俗文化街,大唐文化街这四大古街,在马嵬驿文化广场的戏楼旁,我们采访了南产分老人和唱弦板腔戏剧班子的老人们,从他们那里我们了解到古老的关中皮影戏如今只有南产分老人家里可以见到,因为表演的收费问题,如今景区里只能在特定的时间段听到弦板腔的表演了,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传承却是令人忧心。随后在市内的调研更向我们提出警醒,文化如今更多的是被享受,而传承问题却无人关心。

历史的马嵬正消失在夕阳谱写的血色浪漫里,或许这里曾有长河落日,然而现如今我们忧心忡忡,背上行囊,告别马嵬,告别失落的文明,下次邂逅,希望再见你的前世今生。

队伍与戏剧班子合影

队伍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