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脱贫致富 让农产品插上品牌化的翅膀
 

【暑期三下乡】脱贫致富 让农产品插上品牌化的翅膀

经管学院赴陕西咸阳周边农产品品牌化调研队

来源:   作者:彭文璐/文 刘云晖/图   发布日期:2017-08-0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烈日炎炎,仍阻止不了调研前行的脚步。2017年7月26日农产品品牌化推广调研队一行三人前往佛坪县进行调研,佛坪县位于陕西省汉中市东北部,地处中国自然地理之南北分界线的秦岭南麓。此次调研是为了响应学校三下乡的号召,从当地政府,当地农民,进驻企业等群体全方位反映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现状,致力于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优秀农产品企业,品牌化的标杆

26号早上7点半,农产品品牌化调研队队员早早来到佛坪县康之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翟总的热心带领下大致参观了农产品产链,随后翟总接受了队员的采访。经过调查队员了解到,康之源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魔芋种子到种植到收货一系列过程的公司,都以原生态为标准,而且符合三品一标的标准,在公司收益的同时,他们还帮助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走近农户,了解最基层农产品组织

下午队员们又打算随翟总下乡来到栗子坝村,栗子坝位于佛坪县西南部,距县城43公里,该乡以稻谷、玉米、小麦、红薯、豆类等粮食作物为主,盛产板栗、山茱萸、核桃、木瓜等经济作物,其境内蕴藏丰富的水能资源和石英矿。再翻过两座山到达了栗子坝后,由于地处偏僻且山路崎岖,队员们又徒步走了一大段山路才找到了两家农户。经过采访,了解到第一家农户因为平地少种植庄稼面积少,家里一年的收入仅依靠三亩魔芋,生活拮据。另外一家农户家中有个80多岁的老人家,一对40多岁的残疾夫妻,生活相当贫困,紧靠一点点的庄稼在度日。让人不免很心酸。

品牌化建设,让农产品走向更高的水平

最近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保证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但是经过调研可以看出农业水平不平衡,同样存在很多生产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营销方式落后等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农业品牌化建设奠定基础。不断实现农产品品牌化!

与农户进行交流

对康之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进行采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