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赏平昌别致风情 访新型农村建设
 

【暑期三下乡】赏平昌别致风情 访新型农村建设

经管学院赴平昌县调研队

来源:   作者:范赢月 谭然 符慧/文 徐璠/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关注“三农”问题,发展创新创业型人才,帮扶农村发展特色产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平昌县调研队”在四川省平昌县开展了在观光农业背景下衍生出的新型农村建设情况调研。队伍成员在走访过程秉持一丝不苟、耐心细心的态度,保证了本次三下乡活动圆满完成。

寻缘驷马,追风民情

7月8日清晨,志愿者们前往平昌县驷马水乡村支部并对当地负责人进行访谈,组织当地村民进行“观光农业下的农民生活水平和教育水平”的问卷调查。“自主创业,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策总方针。随着观光农业的开展,村民的生活水平也获得了切实的提高。”张艳红提到。随后,她向我们讲述了驷马水乡从被创立时的问题涌现到现在成为AAAA级旅游景区的发展历程。经过仔细聆听和细致分析讨论,我们认为若想将平昌县的旅游名片推向更大的平台,还需政府更加精确的开发眼光和村民们的配合与努力。高扬“埋头苦干,奋勇向前”的旗帜,稳扎稳打,争做创新型农村建设标杆。

如画白衣,古镇希望

7月10日,志愿者们驱车赶往白衣镇村支部,希望了解当地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历史风华沉淀,古镇仍然保有它独特的风姿,并在岁月的洗刷中,愈发光彩照人。原有的徽派建筑营造出古镇的历史厚重感,现代产业的引入又将古镇推向时代的前沿。古今风格交错,自成一体,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为古镇创造了不菲的收入。种种数据表明白衣镇俨然是观光农业建设的领头军。走访之间,队员们了解到白衣镇去年有两个参与观光农业建设的村庄已脱下“贫困帽”,走上小康之路。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力的解决了因地域偏远和交通不便所造成的经济滞后的难题,给其他未成形的农村发展改革方案创造经验。

回顾来路,展望未来

实地调研,过程虽苦,成果却甜。本次调研不仅让我们了解到观光农业建设的实施现状,更鼓励我们大学生在基层建设方面勇于创新,用实地调查结合专业知识为偏远地区提出可靠意见,为祖国基层建设的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顾来路,高温与蚊虫来袭并未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展望未来,新时代经济建设与改革的重担落在我们年青一代的肩上,跟随党的步伐,将改革进行到底!

本次调研不仅提高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更加强了我们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归纳的能力,提高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热点关注度,鼓励我们为加快解决“三农”问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献梦十八大,我们在路上!

队伍合影

拜访农户

访问政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