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观光旅游协发展 生产销售两不误
 

【暑期三下乡】观光旅游协发展 生产销售两不误

经管学院赴河南省孟津县观光农业调研队

来源:   作者:王昊/文 观光农业调研队/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调查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观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情况并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8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河南省孟津县观光农业调研队的9名队员在队长赵苗苗的带领下,不畏酷暑,来到孟津高效农业带的种植基地开展调研活动。

经过前期预约,我们来到了孟津县十里香草莓种植总基地,在任江涛经理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回答中,我们了解到种植基地的一些具体的情况。当谈到种植基地的水果种类时,任经理回答到:“我们种植的水果都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有草莓、葡萄、袖珍西瓜、桃子等,旺季是1月到7月,可以进行草莓的采摘,淡季是7月到12月,有葡萄;当然也有袖珍西瓜,不过生长周期短,和草莓一样都是供不应求。”

谈到种植基地成立时间、成本、利润,任经理感慨到:“公司从2009年成立至今已经有8年的发展历史,当时成立总资产有五千万,董事长吕妙霞还是三八红旗手。我们是周边最早开发观光农业的,公司发挥以点带面、协同发展的带头作用,在保障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们的技术员还会给其他的基地提供技术上的帮助;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统一技术管理,给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提供价格保护机制,让农民收入水平有保障,生活水平有提高,知识水平有长进;同时我们这也是残疾人培训基地,现招有8%的残疾人在基地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社会负担,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贡献。

最后,任经理告诉我们,基地的收入有多种途径,观光园、餐饮、技术培训学校都是收入来源,种植的草莓和西瓜年年不够摘;农业产业的投资大收益却不大,每年收益率只有7%~10%,应该缓慢稳定发展,持续滚动投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综合总结与基地工作人员的谈话和实地观摩调研,我们受益良多,这次调研使我们体会到营销方式和营销渠道的创新性对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当今经济环境中更是备受重视。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积极宣扬推动可持续发展之路,运用专业知识促进企业的创新性改革,为祖国经济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队伍合影

交流现场

参观基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