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聚焦传统文化 未来路在何方
 

【暑期三下乡】聚焦传统文化 未来路在何方

经管学院赴运城传统文化实践团

来源:   作者:庞宁/文 张媛/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响应国家号召,对我国传统文化进行实地考察,来自经管学院的运城传统文化实践团于8月6日来到了运城市蒲剧团,寻访了晋南传统地区传统戏剧—蒲剧梆子的继承者们,有幸旁观了经典戏剧的彩排过程,并与相关负责人深入探讨了在当代社会中的生存现状及所遇到的问题。

传统戏剧与现代社会

谈起戏剧,人们总认为是“老一辈的专属”、“落伍”。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运城地区普通民众对于蒲剧也有类似的看法。蒲剧作为晋南地区的传统戏剧已有五百余年的发展历史,积无数精华于一身,拥有独特魅力。然而正如经典书籍一般,优秀的蒲剧作品不仅需要专业素养高的演员进行演绎,也需要观众沉心静气地欣赏,在当前浮躁的大环境下,这两点同时具备的难度大大增加。时任蒲剧团负责人的李主任在谈到这一点时,表示出深深的惋惜。

尴尬现状与必然结果

在谈到蒲剧的生存现状时,李主任向我们提到两点,一是蒲剧相关从业人员的待遇十分勉强,二是蒲剧与新媒体的交融过程中出现了阻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前,蒲剧团被编为事业单位,作为人民群众为数不多的文娱方式备受政府重视。八十年代之后,国家对蒲剧团进行了“市场化“改革,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改革未能坚持最终失败。目前蒲剧团仍属于政府单位但待遇有限,蒲剧团上下只有不到一半人进入编制,这部分人拿着微薄的工资并且没有保险;剩下的一多半人仍然属于临时工。没有基本的待遇就无法吸引人才,没有人才谈何传承?

面对新科技文化,蒲剧的继承者们也选择用更加先进的方式宣扬蒲剧。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蒲剧行业的疲软与电视台的盈利目标格格不入。深受群众喜爱的蒲剧相关栏目由于盈利能力不足,即将走到尽头。面对如此境地,李主任表示,蒲剧行业亟待相关部门的重视和保护。

困境重重与前路漫漫

在交流过程中有队员向李主任询问,是否有利用互联网对蒲剧进行宣传和保护的想法。他表示,最近确实在考虑利用微信等公众平台,将优秀的蒲剧作品对外展示,以达到保护和宣传的作用,并向我们展示了目前为止相关人员所做出的努力。队员们对该想法表示赞同。李主任也向我们表示,蒲剧目前面临着种种危机,不仅需要继承者们做出努力,也需要相关部门有所行动。深受普罗大众喜爱的蒲剧也有着路在何方的迷茫。

队伍来到蒲剧艺术团

蒲剧团彩排过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