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初探“十里香”农业生态园,了解孟津观光农业
 

【暑期三下乡】初探“十里香”农业生态园,了解孟津观光农业

经管学院赴河南省孟津县观光农业调研服务队

来源:   作者:董振浩/文 王昊/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更好了解关于观光农业的发展情况,了解观光农业的运行模式,将学到的农业经济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的农业现代化。8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组织“经管学院赴河南省孟津县观光农业调研服务队”来到了孟津县“十里香”观光农业生态园进行考察,工作人员热情的招待了团队。团队根据事先已经掌握的资料,询问工作人员该园的基本情况,发展态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得到了详细的解答,收益良多。

孟津县紧邻洛阳市区,因扼据黄河要津而得名,北有59公里黄河河岸线,是黄河中下游分界点,周武王曾在此会盟八百诸侯兴兵伐纣,文化底蕴深厚。在现代农业的发展历程中,孟津更是走在了前头。为了拉动孟津县及周边村落的发展,摘掉贫困落后的帽子,孟津县委打造了以“来孟津耍吧”特色农业嘉年华系列活动为代表的都市近郊休闲游产业,在这其中催生了一批现代观光旅游农业田园综合体,这其中“十里香”便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经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队员们得知,“十里香”观光农业生态园现在基本实现了果树全大棚覆盖,产品覆盖四季,产业规模化、和连锁化。“十里香”农业生态园通过种植多样化瓜果,休耕和轮耕以及不断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基本避免了观光农业的淡季,真正保证了一年四季都可以吸引游客,实现盈利。谈到在植物生长过程中的资源及劳动力闲置问题,经理指出,该园所聘请的都是农村剩余劳动力,且和劳动力的雇佣模式也是多以临时工,日工为主。一方面吸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和闲置土地,一方面为农民增收创收。

但同时,在这背后也存在着诸多问题。通过考察,队员们发现,该园区还是较为侧重农业的发展,没有真正将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有机结合。其次,该生态园的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需要进一步拓宽市场,打响知名度,建立起品牌优势。最后,孟津县存在着诸多同类型的园区,同质化严重,急需建立起自己的特色品牌与文化。

经过一天的走访,团队对孟津观光农业的发展有了一个初步认知和基本了解。为接下来的几天里对于孟津观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调研调查奠定了一定基础。

队伍合影

队伍参观基地

队员与工作人员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