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出北门奔走访农户 下南门步行入乡村
 

【暑期三下乡】出北门奔走访农户 下南门步行入乡村

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王竟宇 /文 王竟宇/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2017年8月23日,为深入调查创业农民金融素养的现状,以及分析创业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本次调研活动的第一站是杨凌周边地区,在队长的缜密安排下,我队共8人即将正式开展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

早上队员们从南门出发,为提高效率,整个队伍分为四组,每组两人,一人拍照,一人采访。在调研中,最初了解到很多农民都没有过创业想法,他们认为自己有工作,能养家就可以,但是在后来的调研中了解到有人已经有了自己的工厂,但是规模不大。“我们都没有再扩大自己工厂的想法。”一位工厂老板如是说。在交流中,大多数已经创业的农户都表示在创业之后便没有了更进一步的打算,并且对于一些银行贷款知识知之甚少。

下午团队在北门集合,前往崔西沟采访从事农家乐工作的农户。“现在的工作越来越难了,相比过去来吃饭的人更少了……”一位开农家乐的阿姨讲道。通过调研,了解到这里的农户大都创业很早,并且大多数人在创办农家乐之前都有打工的经历。“银行贷款?那都是给有钱人的,我们当初哪里会从银行贷款?”一位叔叔如是说。

通过今天的走访调研,了解到大部分创业农民的金融素养有所欠缺,由于对于金融机构以及相关政策的不了解,造成其所创事业规模相对较小,且融资渠道大都不是正规渠道。团队经过进一步讨论及总结得出如下初步结论:由于资金是农户进行创业之初所必需的,正因为创业农户金融素养不高以及对于正规金融机构的不了解,便会限制其所创事业的规模及种类,进而便会进一步影响其绩效。

今天的调研为接下来的调研之行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相信在整个团队的密切配合之下,此次调研必将顺利进行!

团队合影

队员对农民进行询问

创业农民填写调查问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