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访创业农民 知民情民意
 

【暑期三下乡】访创业农民 知民情民意

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袁煜嫦/文 袁煜嫦/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2017年8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暑期调研活动,该活动主要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各地的农民进行金融素养和自主创业方面的调查,一方面了解创业农民的各项现状,另一方面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数据,以便为后续的深入分析做准备。为此,首先我们深入到杨凌周边各村各户进行询问和了解。

早上八点半,队员们在北校区南门集合完毕,在一张合影过后,我们出发,赶往今天的第一站,张家岗村。为了提高效率,我们进行了分组,两人一队,合作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的大多数农民都没有过创业经验,也没有这一方面的想法,一大部分人认为家里存款不够,启动资金不足,而且对于银行借贷款这些方面也了解甚少,所以即使有创业的想法也只能作罢。一位家中开小店面的老奶奶说,“开这个店也赚不了什么钱。”农民创业绩效可见一斑。

经过短暂的午休后,下午两点,队员们在北校北门外集合,集体步行至崔西沟民俗村,对当地的农户进行调查,这个村庄中的大部分农户都有办农家乐,相当于一家私营的个体户。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多数家庭办农家乐时间较长久,在此之前,基本都有过外出务工或在家务农的经历,但一位阿姨告诉我们,“现在的农家乐也不怎么赚钱了,家家户户都搞这个,平均下来,每家的生意就特别少,尤其是淡季,基本没什么人来。”当问及向银行贷款之时,许多人表示,一般都找亲戚朋友借,或者是向农村信用合作社借,对于银行借款这一些不了解,所以没有过这一方面的需求。

结束了一天的调研,队员们都很疲劳,但是我们收获了很多,了解了杨凌周边创业农户的现状。明天我们将会继续启程,前往武功县,继续我们的调研。

创业农民填写调查问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