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了解大棚作物 致力农民创业
 

【暑期三下乡】了解大棚作物 致力农民创业

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袁煜嫦/文 袁煜嫦/图   发布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调查大寨街道各村庄的农民创业情况,进一步获得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所需要的数据及资料,并进一步了解及提高-农民有关金融素养方面的知识,以达到更好的创业绩效,“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于2017年8月27日早上八点前往大寨街道进行调研。

早上八点半,队员们于大寨街道办事处集合完毕。为了确定大致的调研地点及方向,以提高调研效率,队员们首先与大寨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了解到了这一块的一些农民创业的基本情况,在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创业的农民大多集中在寨东村,从事农业方面的创业,以种植大棚农作物为主,深入交谈过后,队员们便沿着公路步行,前往寨东村。途中队伍经过了寨西村,在街道旁边发现了一些店铺,于是进店进行了一些调查。在调查中,队员们发现,当地的商铺老板一般除了开店铺的收入,都还有一些务农方面的收入,且以店铺收入为主。对于银行贷款这一方面,很多人表示并不了解,“我当初开店就是自己家的钱,然后向亲戚朋友借一点,没有向银行或者合作社贷过款,政府也没有这方面的支持,政府的财政政策一般都是支持农副产品的,我们都不怎么指望。”在寨西村调查完毕,队伍又赶往了寨东村,在路边见到了很多大棚种植基地,大棚农作物包括奶油草莓,西红柿,樱桃等,且种植的专业户众多。队伍和当地的一些大棚种植户主进行了交流,发现他们大多是外村人,在本村承包地皮,进行大棚作物种植。他们大多都有好几个大棚,在平时都会请人帮忙打理,尤其是作物成熟的季节。据户主口述,由于种植面积较大,需要的资金也较高,他们需要借助银行及政府的力量,才能完成创业投资,因此他们对于银行贷款这一方面较为了解,金融素养方面的知识也较好,他们表示,“银行贷款给了我们很大便利,这对于农民创业是有很正面的作用的。”由此可见,一定的金融素养知识确实对农民创业绩效有较大的正面影响。

下午两点,由于队员们上午有点劳累,于是就近在南校区的北门对一些商铺进行了调研,由于地处学校附近,顾客以学生为主,这些商铺大多从事餐饮业及服务业,且收入可观。商铺老板表示,“我们这地理位置好,大学学生也多,消费水平就被拉上去了,我们的日常收入就是这个店铺。”可能是因为地处大学附近,商铺老板们耳濡目染,且以青年居多,与大学生们有共同话题,所以对于金融素养方面都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对于银行贷款,金融产品和服务也略有涉及。

结束了一天的调研,队员们都获得了很多新的知识,提起大棚作物不再是只存在于想象之中,对于金融素养对农民的创业绩效也有了肯定性的认识。明天队伍将继续努力,以获得更大的进步。

队员在向洗衣店老板进行询问

队员在向蔬菜大棚经营者进行询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