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实践中检验真知 调研中了解民情
 

【暑期三下乡】实践中检验真知 调研中了解民情

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王露 王竟宇/文 张笑/图   发布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周至县特色产业猕猴桃产业链带动农民创业的情况,以及周至县休闲农业的发展状况,8月28日早上8点,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乘坐公车前往周至县进行调研。

队员们首先到达的是周至县就业局,进行大致情况的了解,通过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集贤镇殿镇村由于自然风光较好,游客相对较多,所以激发大多数农户自家创办农家乐,而哑柏镇在猕猴桃种植方面表现较为突出。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之后,于是在队长的安排下队员们便乘车到达集贤县殿镇村,之后队员们便两两一组进入村庄进行调研,沿途中可以发现很多农家乐,通过了解获知有一些农家乐店主是返乡创业,而且通过访问发现他们对于现今的工作的满意度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收入有所提高,另一方面是工作时间较为自由,而且可以很好地照顾家人。所调查的殿镇村农家乐店主都是本地人,而且一般是夫妇二人共同经营店面,他们的第一收入来源是靠店面收入,第二收入来源便是务农。队员们纷纷感叹殿镇村创业农民增多得益于当地旅游业的大力发展。

下午队员们来到哑柏镇了解当地猕猴桃种植情况,通过走访当地农户,队员们获悉当地农户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猕猴桃,有的是通过客商进行销售,有的是自己在网上进行销售,而且有一些农户在原有自家地面积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经营,而且获得了一定的政府支持,盈利率较为客观。

通过在周至县的调研,队员们深深感受到特色产业对于带动农民创业产生的巨大作用,产业链一体化的观念得到贯彻与落实,相信周至县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队员在向创业农户进行询问

队员向旅店店主进行询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