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安塞剪纸,指尖传承在路上
 

【暑期三下乡】 安塞剪纸,指尖传承在路上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雷田甜 /文 “走进延安”实践队/图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面对经济快速发展、文化热烈碰撞的现代社会,一些自然村落的消失及各国文化的风靡,都让国家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陷入困境。在国家城镇化的进程中,被誉为“群芳母亲”的安塞剪纸也同样面临传承与发展的问题。为深入了解安塞区国家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走进延安”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腰鼓、剪纸、农民画、民歌之乡”安塞区开展系列调查。

险些被忽略的安塞剪纸

“走进延安”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安塞区进行安塞腰鼓文化的调研过程中意外结识华中农业大学的调研团队。经过交流了解到,华中农业大学的志愿者们此行的目的是深入调研安塞剪纸文化。

通过网上查阅资料以及询问当地人的方式,志愿者们了解到,安塞剪纸是流行于陕西省安塞县的一种汉族民间艺术,被誉为“地上文物”和文化“活化石”,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5月21日,安塞剪纸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拜访80后剪纸大师

怀着对传统文化的敬仰与好奇,经管学院走进延安调研队的志愿者们有幸拜访到了当地民间艺术家陈莲莲老师。

从陈老师的口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安塞剪纸可以按照寓意和内容的不同分为四类:过春节时,大家会贴老虎,狮子,在国家城镇化的进程中要用动物,因为动物都是有眼睛的,贴在婚房里不太好。可以用花草水果等,比如葫芦,石榴等都有多子的寓意;人们生病时,会剪一个小人然后踩一踩,用来抵抗病魔;剪纸时,可以用来做手工艺品底样,常见的有枕花样,鞋花样,针扎样,裹肚花样等。

再者是剪纸的颜色:红色和蓝色都有吉祥的寓意,可以用来装饰喜庆的活动,而紫色,绿色,白色等也是用来装饰丧事。丧事分为喜丧,白丧,分类主要是根据逝者逝世的年龄(通常八十岁以上的逝者是喜丧,可用红色,蓝色等剪纸装饰)。

“安塞剪纸是第一批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艺术,它不仅是安塞的骄傲,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拳脚更让它成为中国的骄傲”陈老师自豪的向我们说道。

陈老师向成员介绍剪纸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塞剪纸将何去何从?

安塞剪纸是安塞一代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不仅有丰富的寓意,而且形状好厚可爱,在安塞当地基本是人人都会剪纸。

陈莲莲老师作为新生代安塞剪纸文化传承人,尝试着发展创新安塞剪纸。陈莲莲老师的团队制作了《剪纸姑娘》MV,非常巧妙的将安塞五宝即安塞腰鼓、安塞剪纸、安塞农民画、民歌、刺绣融合在一起,并推出法文版MV,更是将中国陕北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为了能够传承安塞剪纸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传承人以及非遗文化爱好者尝试着通过微信等多种自媒体方式免费教授剪纸教程。

陈老师向志愿者们透露,每年放寒假,暑假的时候都会有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来到安塞专程学习剪纸。“可见大家对传统文化有着越来越高的热情,也希望安塞剪纸更加广泛的传播。”调研队长表示道。

队员们与陈老师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