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秸秆资源调研走进关中 探寻秸秆资源的奥秘
 

【暑期三下乡】 秸秆资源调研走进关中 探寻秸秆资源的奥秘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薇 谢德智/文 赴关中地区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调研服务队/图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乡村秸秆资源化利用化程度,以及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和实施效果,力求提出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的行之有效的建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关中地区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调研服务队”走进陕西关中地区,通过村庄、合作社、企业、农技站等层层走访,欲全面探寻秸秆的利用现状。

秸秆资源变废为宝,调研队走基层探实情

几缕阳光的照耀,几次汽车的转站,几里乡间小路的跋涉,调研队来到本次调研的第一个考察目的地——景庄村,通过挨家挨户、实地走访的考察形式,以填写问卷调查的调研途径开始了本次的调研。在向村委会书记与村长了解完村子的整体情况之后,队长温新带领调研队进入村庄,走访随即开始。起初,拘泥于一些形式,胆怯与紧张占据队员们的心头。随着村名们一次次热情解说,队员们慢慢融入村庄,在“掏心窝,拉家常”的过程中一份份真实可靠的调查表顺利地进行着。阳光似火,燃不过队员们的满腔热血;车马喧嚣,扰不乱队员们的耐心细心;一路向前,调研队永远在路上!

弘扬西农学子"诚朴勇毅"之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艰苦奋斗之决心,在之后的几天中,调研队接连走访了代家乡景庄村、南留村、牛寨村,兴平县李家坡村、南安谷村以及泾阳县柴焦村、西王、北丈村等,欲通过多处村庄的实地考察,采集更加全面的数据,促进更加精确的调研成果。

秸秆资源变废为宝,调研队合作社探究竟

7月19日,调研队师生齐上阵,经济管理学院张晓妮副教授亲自带领调研队前往马嵬美强农业产业扶贫基地进行秸秆资源回收调研。一台台"变形金刚"似的农机具吸引着队员们的眼球,见此情形,基地任社长向大家一一介绍着每台机器的功效。在惊叹科技的日新月异之余,张老师提议队员们从自身专业入手,着力于为农业发展创造更多便利。据任社长介绍,目前秸秆一部分通过机器直接回田,另外一部分通过打捆机加工运输到各地作为饲料。

趁热打铁,紧接着调研队来到中张镇的海普粮食专业合作社。首先,合作社的社长兼负责人张高民先生热情地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且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合作社试验田与种植田。在田间地头,张社长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合作社秸秆粉碎还田与青贮饲料制作对半轮番采用的模式,分析着大规模种植存在的种种问题。

在一次次的合作社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打捆技术,干燥技术以及扶贫基地对于秸秆的回收再利用情况;在一次次的分析过程中,寻找着农民企业脱节的漏洞之处;在一次次的思索过程中,探索着秸秆再利用的高效途径!

秸秆资源变废为宝,调研队示范站寻根本

7月20日,调研队前往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种子示范站进行实地考察,张永峰站长热情招待并召开座谈会回答队员们的系列问题,队员们收获颇多。

张站长讲到:“西农的大学生娃娃们这么大热天能够来我们泾阳县调研,说明了西农对咱泾阳县的重视,也说明了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座谈会中,我们了解到咸阳市泾阳县农作物秸秆利用目前主要以机械收割后直接粉碎还田为主,一是积极相应国家政策,二是机械化更加方便快捷。站长讲到,部分农民会把玉米杆以青贮的形式卖给当地奶牛企业,作为奶牛饲料,少部分的秸秆还会以生物堆或者秸秆气化的形式实现秸秆资源再利用。

张站长告诉我们,近几年秸秆还田技术一直有着国家政策资助与补贴。机械补贴,植物降霾项目,粮改饲项目都是国家一些好的政策补贴项目,提供种子和农药、免费收割、每亩地补助20元,都在鼓励着农民秸秆还田,创造更高经济效益。秸秆还田项目已在泾阳县实施有近20年的历程,从开始的还田机械购置补贴,到后来的秸秆还田示范田的推广,再到现在2003年开始全县农民都具备秸秆还田意识,全面普及秸秆还田政策,无不彰显着泾阳政府和人民的相辅相成。

秸秆资源变废为宝,调研队一直在路上

通过本次的调研活动,调研队队长温新谈到:"一天天的调研虽然累在身,但却甜在心,在一次次数据的采集过程中,我了解到秸秆回收利用的种种好处,日后我也会身体力行的推进秸秆资源的再利用,将所学用于实际,全力回报社会、服务社会!"

坚守西农学子“诚朴勇毅”之精神,队员们志在将此次调研所学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提出更具优势和特点的秸秆利用技术,更好地利用秸秆资源,为科技插上翅膀,让农业飞向世界!

秸秆资源变废为宝,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