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 我中心教师参加2017年“大数据、互联网+时代下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会议

我中心教师参加2017年“大数据、互联网+时代下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13 作者:王谊 白晓红 出处: 浏览:

12月2日—4日,工商管理研究中心王谊、庞晓玲两位教师在珠海参加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科教学指导委员会、JMS(营销科学学科)、SEME(Sales & Marketing Executives International)中国分会主办的“大数据、互联网+时代下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为了搭建一流的研究、教学交流与共享平台,此次大会邀请了JMS主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国内知名高校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以及400余位来自院校、企业的专业教师与高管共同就大数据与全球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国营销学研究与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与探讨。

12月2日上午,大会首先由陈煜波教授做题为“大数据与全球互联时代中国营销学研究与教学思考”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互联互通、大数据、人工智能、商业新时代,当前营销科学教育市场已经从传统的以综合管理为主向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转变,人才的供需关系面临结构性失衡问题,这给营销教育教学带来了新课题、新内容、新空间和新的发展机遇。(1)教育工作者如何立足中国现实,创造更多的学术思想,扎根中国,贡献全球?(2)产教融合,如何更好培养中国数字人才(Digital Talent)?提及大数据环境下的营销科学与商业创新研究,他指出以问题为导向,(1)如何基于各个市场主体的社会互动进行全价值链的商业创新和价值共创、如何在大数据、云计算环境下更好地进行顾客洞察、应是营销科学未来研究的重点及难点;12月2日下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兼教学委员会主任钟育赣教授主讲了“互联网+时代如何给本科生讲授‘市场营销学’”、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朱翊敏副教授主讲了“互联网+时代的‘促销管理’”等4场报告,这些宝贵的教学经验的分享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会议最后,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新营销进行,强化新型营销人才培养,就教学目标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建立教学共享平台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心教师通过听取主题发言、课程示范教学以及各位同仁的切磋讨论,认为参加此次盛会帮助了教师梳理了教学方向和思路,对新形势下营销教学相关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与时俱进构建自己的教学内容与体系,适应教师角色 “导学、助学、评学、督学、同学”五位一体的定位变化。同时,借助本次盛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创建了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浓浓的教研氛围,必将促使中国营销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