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观农业组织发展 厚植三农情怀
 

观农业组织发展 厚植三农情怀

——《农业组织与行为》课程走进合作社

来源:   作者:黄绚   发布日期:2021-11-11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李敏、姚岚老师带队,2021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30余名研究生共赴武功县后稷新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兵垦果园进行专题实践。本次专题实践依托《农业组织与行为》课程展开,旨在加深同学们对新型农业经济组织的了解,拓展新型农业经济组织研究思路。

第一站到达的是武功县后稷新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首先合作社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合作社的基本情况以及蔬菜种植情况。负责人表示,后稷新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以种植菜心、中华芥和芥菜为发展方向,依托“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目前已实现吸纳农村富裕劳动力就业85人,带动贫困户22人,实现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脱贫伟大号召。

随后,负责人带领同学们来到种植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同学们以自己的所观所感切实感受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模式。

845b6600b2da451e8262ef7df9049400.png

武功县后稷新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向同学们介绍合作社基本情况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兵垦果园。兵垦果园负责人从品牌创立发展史、猕猴桃品种分类种植以及市场的销售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说。随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氛围良好。

6eb8974e3f78493a8b4cc178920f2ae0.png

同学们参观兵垦果园

此次课程专题实践带领同学们走进合作社,通过亲身体验,体会我国新型农业经济组织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贺婷同学谈到:“今天我们上了一堂最特别的课,通过与每一位合作社负责人的交谈,我知道了现在合作社发展的最新前景在哪,也真正体会到每一位投身合作社发展的人的初心与力量。我想我们不仅要学课本上的知识,也需要多走出去看看,去到田间地头,那里才是我们最棒的课堂。”

曹雅琪同学谈到:“在果园里,我看到了不同品种的猕猴桃,了解了它们的成长故事,我惊讶于一颗小小的猕猴桃身上竟有如此大的学问,感叹农民们的种植不易。这次的参观,使我对农户的生产状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现代农业的发展道阻且长,下一个接力棒将由我们接上。”


编辑:尹会鹃     终审:刘军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