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1级陕MBA首次返校系列活动圆满收官】历尽千帆归校园 诚朴勇毅赋新能

来源:MBA教育中心   作者:薛海霞 王军智   发布日期:2021-10-20     浏览次数:

     

10月16-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级陕MBA首次返校系列活动顺利举行。2021级160余位陕MBA新生在经济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夏显力、副院长汪红梅等领导和MBA中心全体职员陪伴下,首次踏进久违的校园,暂时脱开琐事纷扰,重温两点一线学习生活。系列活动由MBA教育中心精心策划、周密组织,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杨生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剑朝、方建斌等知名专家教授参与,包括启动仪式、参观实践、大咖讲堂、拓展培训等多个模块,让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又欢乐的周末。


18.jpg


回   归

16日,晴空朗朗,阳光灿烂,秦岭远眺,黛色如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树影婆娑,凉风习习。经济管理学院庭前,“厚德”石刻静穆树立,拾阶而上,经管大楼迎面而来。直上四楼,MBA教育中心老师笑语嫣然,迎接因疫情而迟归的学子。这个日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点火升空,开始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这个日子,2021级陕MBA同学也正式拉开研究生学习征程,起航人生新旅程!


9a6a0909356e4112b8d48ff85f1b873a.jpg

e5409fcb1ad642eeb896aa407bf17bde.jpg


启动仪式--洗礼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立德树人,立德为首。16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学院C101报告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夏显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诚挚欢迎同学们以莫大毅力和决心再次踏进校园,追求自我价值提升。带领大家重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国本 解民生 尚科学”的办学宗旨,再聆经济管理学院“博学明理 厚德载物”的院训,并强调:养大德方可成大业;德不修,终难行稳致远。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懂得“小我”与“大我”的有机结合,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开创“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53842cef9dc14a9f8557e5130696f0ec.jpg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让新生熟知规则,顺利完成学业,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孟全省为大家深入解读了培养政策。从学籍年限、课程修习、论文写作、毕业答辩,事无巨细,让新生迅速建立了规则、边界意识。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为2021级新生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概述》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方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及其内涵”、“新时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三个方面,以“中国赢了”,“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为引,用电影《长津湖》的热映为切入点,带入当前国际形势分析,用中国的发展成就逐步将同学们带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激发了大家的道路自信,民族自豪,夯实了信仰基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道远。

活动启动仪式由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军智主持。


e211cb53fdbf4664a0c02cf9017e8a79.jpg



校史参观—初心

为进一步加强MBA同学对校史校情、西农精神的认知,对现代农业前沿技术发展的了解。16日下午,MBA中心组织同学们参观校史馆、农业博览园、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实地探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辈先贤砥砺奋进的历史,直面他们心怀社稷、情系苍生的情怀,以及在国家发展历史进程中为政权巩固、粮食安全、农业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现代农业前沿—智慧农业,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中国人之所以能牢牢地把自己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正是有这样一群扎根杨凌 胸怀社稷 脚踏黄土 情系三农 甘于吃苦 追求卓越的人在默默奉献,所谓“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爱校、荣校之感油然而生。


6f3ac267fc6743e39a797e6c911d11aa.jpg

5cecd381e4e444d98d154caf36755d75.jpg


0966b7cd25c94bee90ee4028caf4bcb3.jpg


大咖讲堂--赋能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向学于大家,是快速提升的最佳捷径。为此,MBA中心精心组织,邀请长期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教学、研究工作的我校校友、西北工业大学杨生斌教授,教育部国家级创新团队带头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剑朝教授,分别为同学们做“人才赋能塔”、“新三农:乡村振兴浩荡图景”专题报告:

管理活动是通过管理者来实施的,人才赋能无论对企业管理还是个人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杨教授从智能化、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赋能塔分析图层、底层逻辑等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大家梳理、阐述“从控制到赋能”。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让大家折服,现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同学说,自己好似参加了一场头脑风暴,如醍醐灌顶,不但知识、观念得到了更新,工作中的有些困惑也找到了合理解决办法。


6b3b668f5468471996b42119db03ac7a.jpg

3.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则更无法绕开三农问题的破解。罗剑朝教授结合时代背景,高屋建瓴,详细阐述了“三农”问题的演变,新“三农”问题、新“三农”问题的悲观、乐观预期,破解新“三农”问题的战略选择。在大量前瞻信息冲击下,大家对“三农”问题有了更深入认知,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强信心。并且在教授讲解中,乡村振兴领域潜藏的大量商机也引起了大家极大兴趣。


拓展培训—烙印

爱国、爱校既是情怀也是形式,形式是内容的外化,内容由形式承载。为了让新生迅速融入,MBA中心用主题拓展培训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内化。17日清晨,天气突变,凉风嗖嗖,间或还有雨点落下,但是同学们热情高涨。在专业拓展团队指导下,快速分成“诚”“朴”“勇”“毅”四个分队,迎国旗、唱国歌……开始了一天的拓展培训。


1642be4c213146688a32d4497f9f6949.jpg


“极数西农”、“支援前线”、“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活动设计,有的渗透了满满的西农元素,有的模拟革命前辈越障碍、“炸碉堡”。游戏中,有的同学牺牲了,但在下一轮活动中还可以重来,可是,当年的革命前辈,他们却没有重来的机会,如今的盛世,如他们所愿,可是,他们却永远无法亲见了。


a62f37000fed4d7cb953db573ed687a2.jpg6ca4e7ac95f34ce1b272b37b0a9e7224.jpg


下午,“党史如画,初心如磐”活动开始:识画学党史,各小组成员需将50张党史画面按照历史时间顺序排列才算挑战成功,活动将大家带回风雨如晦、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再次体会到如今的盛世强国来之不易!“党史足迹,西农精神”,让学员限时到达学校标志性建筑,找到党史密码卡片,不但帮助新生快速熟悉了校园,还让学生了解了每个地方,每栋建筑上流淌的历史和故事。同学们对学校、对彼此从陌生到熟悉,在配合、协作中,信任和默契慢慢滋生,西农神魂默然构筑,西农烙印从此深入大家血脉。


5f91a53c98574f7e9c34c28dfba922d0.jpg72d87ea518b843c4b1ae6e790536223e.jpg

03677cfb96f34591a33dd3ae7cecddda.jpg285456cda04042d897ed5c950b49df6d.jpg

0dfee6f48a5c42a185c01171561a2659.jpg



编辑:薛海霞     终审:王军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