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走访贫困山区 探索扶贫新思路
 

【暑期社会实践】走访贫困山区 探索扶贫新思路

来源:   作者:杨典儒/图 杨典儒/文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四川省乐山市及周边地区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真实情况,7月19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化药学院、水建学院、外语系等成员组成的八院联队前往位于大山深处的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乡光辉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

为确保本次社会实践调研的顺利进行,调研人员提前数天联系好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人民政府以及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乡脱贫攻坚工作团队。7月19日社会实践当天,在乘坐约半小时的公交车后团队成员们于早上9时10分到达目的地。穿过结实的悬索大桥和崭新宽敞的街道之后,队员们首先来到的便是建设乡光辉村扶贫工作站,在这里队员们听取了基层扶贫干部们关于该村落脱贫攻坚工作的详细介绍、阅览了相关农户的脱贫攻坚“明白卡”并与扶贫干部们进行了洽谈,在洽谈过程中我们西农小分队详细介绍我校的基本情况、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以及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

队员正在与农户进行访谈.jpg

随后,在扶贫干部的统筹部署下我们分批次前往不同区域的农户家中参观并做详细的问卷调查。在这些农户之中,绝大多数都是长期经受国家定点帮扶的贫困户,因此当队员们来访时他们都给予了十分热情的接待,并且积极配合问卷调查。“国家帮助我们,让我们有衣服穿有钱花,我们感到十分幸福。”这是3组贫困户涂明君在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在场的队员们无不感受到了他幸福感的洋溢。在翻阅这位贫困户的档案时,我们清楚的发现他家中享受到的国家大大小小帮扶政策自2014年以来竟然共有48项,从享受妇女“两癌”保险到政府分发鸡苗、购买电视机,几乎涵盖了生活各个方面。令队员更加感触的是,像这位贫困户的情况并不仅仅是个例,而是在全村上下普遍存在。

中午,队员与扶贫干部们在当地食堂共进午餐,汇报上午的情况并分享社会实践心得。午饭后队员们继续深入农户家中进行问卷调查,一直进行到下午五点才结束当天的行程,收获满满。


编辑:杨晓玉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