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走进乡村基层 探究资本下乡
 

【暑期三下乡】走进乡村基层 探究资本下乡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赵慧婕 /文 刘向阳/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54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进一步探索“工商资本下乡”的条件,8月3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武功县“工商资本下乡”条件调研队前往陕西省武功县南仁乡的赵村、肖马村等村庄展开实地调研。

阵阵微风送来早晨的清爽,一排排整整齐齐的玉米从车窗外掠过,村中空气清新,沁人心脾,伴随着赏心悦目的乡村景色,队员们抵达武功县的赵村。村中的道路虽然不算宽广,两侧的房屋也流露出古朴的气息。但走在这样的乡间小路上,清风徐来,反而让今日的调研多了几分惬意。队员们在赵村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调研采访,队员们了解到,受访农户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打工收入,农业收入比较微薄,而大多数受访农户表示不太了解“工商资本下乡”政策,可见,要想充分发挥工商资本下乡在实现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的宣传、鼓励和引导不容忽视。赵村的村民们都十分的友好和善,积极配合队员们的调研,使得调研活动进展顺利,调研队收获满满。

随后,队员们抵达了另一个调研地点——肖马村。肖马村中街道整洁,水泥街道户户通,宽广的马路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大部分农家居住的都是二层的楼房,村容村貌村风让队员们感受到新农村的魅力。在队员们表明身份和来意后,村民们十分热情地接受了队员们的调研。通过调研,队员们了解到,肖马村的经济较为发达,农民的家庭收入也算比较可观,但同样也存在对“工商资本下乡”政策了解不多的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队员们深入农村基层调研,虽忙碌疲累,但收获良多,满载而归。在实地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沟通和实践能力,而且更加明白了求真务实的重要性。

队员于贺家村展开调研

 

编辑:0     终审:0